专题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建设工作现场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工作现场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沙河校区10号楼317召开。副校长朱凌云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凌云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的系统梳理工作予以肯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部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继续发挥优势,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朱凌云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要及时深入地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培育好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朱凌云和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期待,以及“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思政课如何更好地融入学生学习生涯的全过程,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何切实发挥好思政课课堂主渠道作用,如何有效发挥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示范引领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谢玉进汇报了近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专项工作视频会的相关情况。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相关要求,对标对表,从组织领导(保障)、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学院建设、教研创新、大思政课格局等6个方面梳理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成绩与进展,分析了短板与弱项,并就未来如何加强与改进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建议。

此次思政课建设工作现场会和专题学习座谈会,主题聚焦、讨论深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课建设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