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党委与经济学院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发布时间:2021-05-0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沙河校区11号学院楼308会议室联合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学习会以“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的第9次专题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外人士代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联学活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成员党宁,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出席学习会。

140BB

会场

何秀超就“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是一个强大的精神谱系,构建起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领导干部要以伟大精神为航标,以党史为镜,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信念力量,恪守初心使命,自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无畏艰险的政治底色、无惧担当的行动自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精神力量的积累与传递,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11C7C

何秀超主持学习

关于学好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何秀超指出,一是要学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精髓要义。何秀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全面系统回答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发开拓奋进的信心和勇气。二是要讲好学科史中的党史故事。何秀超强调,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院校,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将“忠诚报国”“经世济民”“担责向上”“富国裕民”融为一体,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度挖掘校史中的党史故事,讲好学科史中的党史故事,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校史、学科史结合起来,利用好身边的鲜活素材,鼓励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三是要挖掘好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要素。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史与推动学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科育人、课程育人、专业育人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积极谋划具有学院特色、学科特色的有效举措,实现思政教育效益的最大化。在专业课程中寻找更有效的“助燃剂”“催化剂”“营养剂”“清醒剂”,为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提供丰富素材和鲜活案例,做到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在重点发言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三篇重要讲话进行了导读。单际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以上讲话中的重要论述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我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CDC8

单际国、孙国辉重点发言

副校长孙国辉作题为《学史明理,坚定信念》的重点发言,对《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做导读。孙国辉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百年历程,就是一个由胜利走向胜利的过程。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46CA

郭冬梅、陈斌开、何召鹏重点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院长陈斌开、人才培养工作中心主任何召鹏,先后作了题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凝聚接续奋斗力量》《学史力行传承创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点发言。三位同志分别就脱贫攻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谈了个人的认识与体会。郭冬梅认为,我们要以脱贫攻坚精神锤炼党性、凝心聚力,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要以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动力、务实笃行,深入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陈斌开从学科专业出发,认为中国的经济学人要立足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解释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何召鹏从经济学专业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运用专业知识,在课堂上讲清楚理论背后的实践逻辑,建构中国的经济学话语体系。

16BE6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发言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与经济学院教师代表等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从高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优化教书育人方式方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16444

经济学院教师代表发言

编辑:王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