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5月17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5月17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沙河校区学院13号楼305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座谈会。院长张晓涛教授、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以及学院教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结合学校、学院和自身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助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座谈会由王立勇主持。

会议现场

张晓涛首先指出学院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与意义,总结了五年来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成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和郑重嘱托,希望教师能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在各项事业中落实讲话精神。

张晓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广度,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与重大作用。学院要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方面坚决落实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发挥全体师生智慧与力量,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构建具有“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中国开放型经济学体系,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副院长王立勇指出,经济学是对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应保持经济学研究的科学性,观点和结论要经得起检验;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必然会推动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应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推动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应立足现实重大问题,运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做规范的学术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王立勇同时指出目前存在的几大误区,以及如何用联系和发展眼光、战略性和系统性思维,把握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全局和局部,推动学科建设更上台阶。

国际贸易系主任张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五年后的今天依然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重要引领性作用和前瞻性指导。她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第三点,即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结合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谈了自身的一些体会。她指出,中国国际贸易发展在实践上有中国特色和中国经验,中国国际贸易的理论发展滞后于现实的发展,应当在借鉴和发展西方国际贸易理论的基础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国际贸易理论体系。

国际贸易系教授梅冬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宏观经济学的发展来源于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关注,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的崛起是这个时代最大最重要的宏观经济问题。大量的研究发现,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起来到重要的作用。主流异质性个体宏观经济文献,重点在于刻画“市场中各个行为个体”。对于作为行为主体的政府,并未有深入的讨论。刻画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有为政府”,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的历史任务。

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周世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指出了在中国经济水平达到世界第二的当下,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应当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作为经济学研究者,在未来的研究中应当更加吸收和借鉴古往今来的重大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创造出更高水平的、更适合祖国大地的学术成果。

国际贸易系副教授段玉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未来的工作和努力方向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她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教学工作者,一方面要将自己的研究与中国的现实高度融合,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使自己的研究切实能够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促进我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学生培养工作,竭力为培养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的下一代经贸人才而不断努力。

教师交流与讨论

国际贸易系苗壮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丰富,是指导实践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进步,不仅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保驾护航,同时也促进了每个个人的发展。当前,我国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举世成就。相较之下,人文社科领域成为了短板。补齐这块短板是当务之急。

国际商务系副教授李军表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当前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我们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形成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的学术生态。高校是重要的育人基地,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高校教师要有良好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写出真正好的教材,决不能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误人子弟。

国际商务系副教授颜菁表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目前“文科无用论”的观点又卷土重来,值得人们深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她认为,应该在研究方向和课程设计方面注意理论结合实践,切忌纸上谈兵,充分发挥经济学科指导实践的作用。

国际商务系俞脱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兼容并蓄,其中引用了《21世纪资本论》、《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等西方当代学者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在当今世界面临收入差距拉大、财富水平不平等加剧等严峻挑战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仍然站在时代最前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解决当前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她指出,作为中国学者,要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写出有影响力的作品,“为往圣继绝学”,避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

贸易经济系主任纪珽表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作为海归老师,更加需要深刻理解借鉴国外是为了立足中国,做好使用知识为国计民生服务,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与此同时,又能保持对于整个人类的敬意和热爱,在历史、现实和未来中穿梭,让知识之光照亮世界。

贸易经济系钱铁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经据典、气势磅礴、高屋建瓴。读后感悟特别深刻的一点是让人重新意识到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教育中有众多相通之处,都要用“科学”的方法。同时,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落脚点又不尽相同,特别是其鲜明的时代性、主体性,要求高校教师对研究的对象和问题有所选择。理论创新性强的,立足于当代政治、经济、社会的,具有强烈政策启示意义的,比如收入不平等、环境治理、贸易政策等,具有相对的优先性。

教师交流与讨论

座谈中,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未来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们将继续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理解,深化认识,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之中,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

编辑:聂立 徐子渊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