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学校2018年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分期、分批系统开展线上线下理论教育培训和实践教育培训。日前,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两地,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培训,学校近50名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理论学习打基础,助力实践悟真知。参训人员首先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弘扬‘红船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肖昌进同志讲授。肖教授从“党性修养的基本内含和要求”“当前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等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对国内外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深入剖析,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生动形象地向参训学员们强调了加强党性修养与廉洁从政的重要性,提出党员干部要按照十九大的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信念,强化“四个意识”,牢记“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的古训、廉洁从政,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肖教授精彩的讲座,为学员们接下来的实践学习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弘扬‘红船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专题讲座

回顾建党历史,体悟党的初心。学员们怀着敬仰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纪念馆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背景和坎坷历程,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还原了建党时期的重大事件,彰显着我们伟大的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学员们驻足凝视复原场景,在对历史的回顾中,感受建党先驱们的初心与信念,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的决心。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参训人员一行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赴嘉兴南湖参观学习。1921年夏,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自此“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

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学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瞻仰了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馆藏文物、陈列书籍、照片等珍贵史料,详细了解了“一大”代表在嘉兴南湖的革命历史,深刻感悟了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纪念馆一侧的党员宣誓地,向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以坚定永远跟党走、永远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参观后,学员们纷纷感慨,小小红船承载千钧,中国共产党人将牢记使命,让不朽的红船精神铭记心间。

面向党旗进行宣誓

交流学习促提升,学以致用强党建。为巩固实践学习成效,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梁勇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党支部书记郭有成同志主持。教师党支部、行政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及机关党支部的18位党支部书记代表现场发言,就此次实践培训学习感受及党支部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书记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有很大的收获,在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内涵的“红船精神”引导下,将进一步把支部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书记们也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交流环节过后,郭有成副部长对书记们提出的“加强在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物质保障及有关政策要求”“加强对党员档案的重视与规范化工作”等三个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复。最后,梁勇副书记对大家的交流分享进行了点评,并总结指出,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最小细胞,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细胞有活力,肌体才健康。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艰巨,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的“领头雁”,要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深入思考“为什么做”和“怎么做”,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奉献者,做“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前行者,因努力而快乐、因奋斗而幸福。通过交流分享,全体党员对“红船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学习。

“弘扬‘红船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交流会

长宁经验作表率,群众路线聚人心。在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学员们参观学习了上海基层党建的先进典型。通过馆中的照片、馆藏和实物展示,党员同志们了解了20年前始于长宁区华阳街道的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的产生背景和发展过程,以及在不断创新发展社会管理模式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尝试及有益探索等内容,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在践行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伊始;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是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形象展现。从上海的兴业路,到嘉兴的烟雨楼,再到上海的长宁区,党员同志们脚步不停、回顾历史、追寻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此次培训,党支部书记们将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此次实践培训的成果融入到日常党支部建设工作中,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