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尹飞:要深入学习、研究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法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对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砥砺奋进实现历史性变革的伟大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定位,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宏伟蓝图。十九大报告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思路清晰、体系严整,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作为法学研究者和法律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无不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认真研究、积极传播。

我们将更加认真深入地学习、研究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在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调整、勇于创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把握总结并将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及时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积极因应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落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尹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