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让马克思主义唱响“财经黄埔”校园最强音 ——中央财经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0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此时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集中观看总书记讲话直播的300多名师生掌声雷动。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提前通知部署,组织广大师生或是自发通过电视、网络收看,或由所在单位、部门利用报告厅、会议室、教室等场所集体组织收看。

集中收看现场

总书记的讲话在师生员工中迅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畅谈体会和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深受鼓舞,通过广泛座谈和讨论,一致认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最好的行动就是认真地研读著作,深刻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特征,总结历史经验,研究时代课题,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学习和工作。经济学院韩金华教授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她激动的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中去,为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表示,“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在和学院行政教工一同观看直播后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需要我们反复研读马克思,深入剖析我们的初心,只有读懂马克思,才能更好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法学院师生在集中收看后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结合习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讲话精神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切实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经济管理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孙守利表示,“看到党和国家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愈来愈强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更加坚定的钻研马克思主义,并在学习工作中贯彻和落实马克思主义的精神。”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对于马克思主义之于中国大学的意义,总书记在5月2日的北大座谈会上作了精彩论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家黄刚副教授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始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这对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具有关键意义。”这位青年学者一直在课堂上践行着总书记的告诫,“要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总书记的话语和学者们的阐述交织在课堂,时逢马克思诞辰之际,有如醍醐般润泽师生心田。

校园里,相关的主题纪念活动从4月上旬便陆续开展,“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新篇章”……醒目而引人振奋的标语、橱窗在校园随处可见,校园网主页开设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融汇了“要闻关注”“最新动态”“经典重温”“评论解读”等栏目,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将研读《共产党宣言》列入到专题学习计划,“诵马克思主义经典”“百名党员点亮中国红色地图”“主题合唱比赛”“红色课堂讲座”等主题纪念活动渐次拉开序幕。

5月2日下午的骋望楼报告厅气氛热烈,一场名为《马克思:人间的普罗米修斯》的讲座吸引了近200名师生参加,讲座通过还原了马克思集儿子、丈夫、父亲、战友、学者等角色于一身的平凡而伟大的形象,带领同学们重新认识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共同感知榜样的引领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召唤。来自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欣玲在现场表示,“希望自己像马克思一样,不做书斋学问,要同新时代一起奋进。”就在同一天,不远处的大学生活动中心,传来诵读《共产党宣言》的声音,来自校关工委的退休老教师、青年教师同现场170余师生一起用激昂的声音重温经典。这是校大学生红色教育创新平台“红趴馆”第六期主题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学习交流报告会”,来自全校20余个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红色梦想实践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围绕“读经典、看改革、学思想”主题,进行了一系列颇具财经特色的实践成果展示。展示中最受热捧的节目,是由同学们改编创作的舞台剧《乔厂长上任记》,故事以国企改革为切入点,再现了机电工业局局长乔光朴力求改革、发展技术的故事,展现了一名忠诚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顽强开拓的奋斗精神。创作过程不仅融入专业知识,更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关注和对理想信念的思索引向深入。活动的指导老师李彦君告诉记者:“和此前的五期活动一样,通过在校内外开展理论自学、实践访学、交流互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子们追寻着信仰和真理。”

《马克思:人间的普罗米修斯》讲座

5月5日,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当天,一场“点赞新时代”主题文艺晚会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晚会以“永恒的信念”“春天的故事”“时代的荣光”三个篇章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精彩演绎。“从早期革命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新方位,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青年人越来越多的机遇与梦想。”研究生会主席朱倚岑是本场晚会的执行导演,就读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他对晚会有着自己的理解,“要记得自己是为什么去奋斗,更要坚守住自己的初心。” 就在晚会筹备前的半年多时间里,参与的五百余名研究生学子在研工部的指导下完成了诸多实践:重温革命先辈足迹、完成“点亮中国红色地图”活动、走访服务新同学、找寻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故事,排演红歌合唱比赛……他们凭着财经黄埔人的“韧劲儿”完成着一次又一次关于青春与信仰的对话,而这场晚会就是之前所有付出的答卷。“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才能更贴近我们的师生,这场晚会确实让马克思主义唱响了中财校园强音。”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在晚会结束时高度肯定了这次活动。

晚会现场

青春的声音响彻校园,信仰的光芒无远弗届。马克思从年轻时立志“为人类而工作”,到与恩格斯合作撰写震撼世界的《共产党宣言》,从呕心沥血写作《资本论》等经典著作,到义无反顾投身和领导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因其在中财大校园的唱响而继续改变着新一代的财经黄埔人。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