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信息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集体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信息学院

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宁老师的组织下,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点信息学院共34名老师分别在南路实验楼401会议室和沙河7号楼214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18年12月19日下午1点至2点在沙河7号楼214会议室对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心得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在信息学院学工办和研工办的组织下,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点信息学院共9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沙河校区主教208教室和409教室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其他老师和学生自行观看了电视转播。共49名师生撰写了学习心得。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章宁

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绩有目共睹,我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见证了40周年的伟大变革。这40年,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上,由于我们的闭关自守,取得的一时繁荣都无法与世界发展相适应。祖国开放了,我们作为教师也有更多的机会出国进行学术交流,也看到和学习到了发达国家的先进之处,但我们更需要的是思考,如何能够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在中国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上大步前行!

信息学院院长 朱建明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变化最大的40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我至今已经参加工作33年,我本人也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40年。经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方面的变革,经历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的过程,经历了我国GDP的每一次增长。40年来的切身体会,使我更加坚信: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繁荣。事实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教师,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成果,努力工作,教书育人。在工作中,在讲台上,在生活中,积极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共同努力,在各行各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 方德风

201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今天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中国重温历史,展望未来的特别之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伟大实践。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革命带来的成就,中国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便是最有说服力的答卷,其中每个家庭、每个人亲身经历的改变更是其中的缩影。它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让后人不断从中汲取智慧,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正如习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所说“四十年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这个伟大目标前进”。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值得自豪,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我们实施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重生态文明,着力解决不平衡的问题。同时处理医疗问题、居住问题等,全面保障人民生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只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鼓舞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中华民族在未来一定可以创造更大的奇迹!

信息学院副院长 冯海旗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背景和原因作了“四个基于”的阐释,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作了“一次伟大觉醒”、“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飞跃”的概括和界定,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并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充分地感受到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永不懈怠、勇立潮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我国教育40年改革与发展的辉煌成果,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更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强大的智力支持。40年的教育历程表明,改革是发展的永续动力。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开放的视野,加快建双一流建设,才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正如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需要发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探究新形势下的教育规律和教育方法,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

信息学院副院长 王秀利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作为一名教师,要在新时代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创造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的奇迹!

信息学院工会主席 唐小毅

回想起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心潮澎湃,感想万千,我出生在贵州的一个小县城,属于偏远的山区,交通极不发达,我高中住校,每个学期放假才回家一次,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坐上了火车,现在的贵州,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高铁也修到了家门,大家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4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4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我深深地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共产党员,更应该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学院研工办主任 陈玉婵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讲起,肯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肯定了我党和国家各界人士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进行的伟大奋斗,激励了广大人民勇于攻坚克难,为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往开来、继续努力奋斗的信仰、信念和信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公民,一名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的人民教师,我更进一步受到了鼓舞,并感到重任在肩。我会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道路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信息学院数字经济教工党支部书记 李雪峰

1978年12月,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那时我只有三岁。随后,改革的春风伴随了我人生三十七年,也见证了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蒸蒸日上。即使回头20年,与我刚上大学时相比,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上大学,坐绿皮火车,咣当咣当地需要大约30个小时,而且火车上是人挤人。现在只需要不到10个小时。这只是四十年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最明显的变化之一,还有太多的给老百姓各方面生活带来方便的变革。这些变化和改革成果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兑现了我党对人民的承诺。改革还将继续深入,我们的国家还会继续发展,国力会日趋强盛,人民的生活也会更美好。

信息学院公共课和思政教工党支部书记 王坚

4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上升,都要感谢改革开放。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通过改革开放,我们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这些成就,无比辉煌,值得颂扬;改革开放还铸就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勇,愈战愈勇。40年的成果硕然,是无数个你我奋斗不辍,昂首前进的回报,同时,实践也告诉我们只有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到祖国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才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只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信息学院商务创新教工党支部书记 海沫

作为祖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者,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手机、数码产品、汽车等等,原来的高端消费品,现在已经是大众消费。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使得普通老百姓不用跨出国门也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全世界的优质商品。老百姓可支配的收入不断增长,消费力不断增强,幸福感不断增强。作为高校教师,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扩大了视野,提高了学术研究的能力。展望未来,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信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书记 范丹

身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能够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进步和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40年的改革开放为我们国家各个方面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聚焦教育领域,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从恢复高考到义务教育成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从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到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40年的改革实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令世界赞叹的变化,同时也为我们验证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唯有改革开放之路才能永葆活力。当今社会日新月异、风云变换,更要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深感受到身处教育一线要始终保持危机感和创新意识,不断改革探索新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增强与同事、同行及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关注领域发展前沿,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和专业素养,同时肩负起向学生传递努力实践、不断创新精神的正能量!

信息学院信管电商系副主任 崔丽欣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40年来,我们在工业化、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令人振奋、令人鼓舞!我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和助力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四十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四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勇于担当时代大任。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密切联系实际,提高课堂吸引力,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学好本领,树立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远大志向。

信息学院计算机和信安系副主任 贾恒越

我们80后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从生活中各个方面都能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各种进步和变化。就自身而言,我从学生生活到走上教师岗位,一直目睹、经历和深刻感受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义务教育逐步成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高考招生制度更加科学,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并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基础教育改革优秀教师代表于漪老师有一句名言“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在学做教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知仅有对于这份职业的敬意和热爱是远远不够的,更应努力提升专业、言传身教、育人育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学院教师 武霞

40年前的今天,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中国带来伟大的历史性转折。40年后的今天,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改革先锋、负重前行、砥砺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岁月不老,初心不改。我们回望40年,是向改革者致敬,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我们庆祝40年,更是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珍惜每寸光阴,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信息学院教师 段美娇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从普遍贫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封闭落后走向全方位开放,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从恢复高考、出国留学发端,40年来取得了跨越性的成就,实现了全面发展。作为高校教师,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探索新的教学和实践方法,注重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认真组织课堂教学,使课程目标、内容、组织、结构等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在科研方面,秉承“科学严谨、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态度,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舔砖加瓦。“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成就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始终如一的坚持、努力和奋斗。今天,改革的道路上还有不少新的艰难险阻,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信息学院教师 陈志新

4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元;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增幅达150倍。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197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人数为40.20万人;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人数为748.61万人,增长超过18倍,整个国民的基本素质和素养大幅提高。本人作为高校教师,也要以这些表彰的优秀高校教师共产党为学习目标,学习他们的精神,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锐意开拓进取,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争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祝我们国家早日实现教育强国。

信息学院教师 郭树行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生活的那个时代的记忆,而我恰恰出生于1978年。回望1978、1988、1998、2008、2018这四个十年的记忆,我们能体会到那个时代下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环境。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国家也经历着她的黄金时代。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正经历着的和曾经发生的,都是这个国家记忆的一个片段。2008年到2018年的这十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最大的十年。互联网不光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互联网也创造了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化,人们的物质生活愈加丰富,同时深深体会到改革开放不光是要解决物质匮乏的难题,也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每个人心中都要有巨大的中国梦继续抒发。

信息学院教师 刘灿涛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跨越腾飞的40年。40年艰苦奋斗,40年风雨磨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睿智的共产党人抓住了富强的契机。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一个激情飞扬的时代。我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爬山过坎,在改革开放的助推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不断走向美好。我的家乡怀柔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吃饱穿暖、基础教育不成问题后,保护生态环境、创造更宜居的社会环境成为现代人更关心的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农村盖起来二层小楼,马路越来越宽敞,高楼林立,网络全覆盖......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40年改革开放成果丰硕,祖国美好明天更可期!

信息学院教师 王茂光

四十年改革开放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深入学习和领会,习主席的讲话特别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因此,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教学科研实践中积极创新、敢于突破。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今天,我们要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等技术和思维,面向社会和国家需求,解决技术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和供给侧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国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在教育科研一线,我们更要增强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际问题,产学研用结合,形成良性循环,为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安16本科生 杨春蕾

我们作为国家的人才储备,应向受表彰者中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和“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等人学习,这激励着我们敢为时代先,在互联网领域积极开拓,努力探索专业知识,才能走得更远更稳。作为党员,更加需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用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在改革开放这场接力跑中,全力握好接力棒,跑出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成绩。

计算机16本科生 龙鹏

习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经验,并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果给予了重要肯定。我相信,在我国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改革开放路程一定能越走越好,我国一定能越来越富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