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观看了大会盛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向我们共同奋斗的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鼓舞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奋力开展更大规模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中央财经大学因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壮大,学校四十年不断改革进取和开放发展的历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史的缩影。四十年来,中财大学人秉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依靠“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藉此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时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紧机遇、奋发有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通过双一流建设工作,作出中央财经大学应有的贡献。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吕世彦: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实行改革开放,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的人民生活、社会面貌、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坚定“四个自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立足岗位做贡献,将个人的不懈奋斗融入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不负伟大时代。

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林光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描绘了中国当代历史发展的大趋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人类文明是在相互交往、相互学习中不断演进。改革开放顺应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旋律,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遵循改革开放的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构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团队中砥砺前进,创造中国高等教育新的辉煌,不断满足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葛仁霞: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成绩,这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先锋的带领下,无数勤劳的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中国人,我无比自豪!在新时代,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才能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扬帆致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担当,带领广大党员攻坚克难,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保险学院教授褚福灵: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深知40年改革开放成就之巨大。回顾40年改革开放历程,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发生巨大变迁。一是由“凭票供应”的短缺经济到供大于求的富余经济;二是由“蓝灰衣帽”单一的生活方式到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三是由“肩扛手提”的农业国机械化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也面临人口老龄化、发展不平衡、社会建设滞后等诸多矛盾与困难。应当戒骄戒躁,勇往直前,奋力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成就。

政府管理学院副书记、副教授白云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与全面地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令人鼓舞,倍感自豪,催人奋进。改革开放是伟大的征程、伟大的觉醒、伟大的革命、伟大的创造、伟大的飞跃。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高校教师务必听党话,跟党走,务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务必继承与创新改革开放所遵循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与政治路线。在新时代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坚定满足大学生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而不懈奋斗。

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何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句话字字珠玑,直击心灵,感悟思考,联系实际,一种使命感、紧迫感悠然而生: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改善。中国发生了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举世瞩目。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使命激励人心,新时代再创辉煌。

经济学院副教授伏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就,堪称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历程”。中国经济的崛起无疑会对世界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发展也必然深刻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体系革新。我确信,未来的四十年,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稳步向前的四十年,更是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大踏步向前跨越的四十年。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从中国经济实践中升华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会一定会推动世界范围内经济学的发展和革新,“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也一定能够贡献世界,造福全人类。

本科生辅导员吴文国: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和助力者。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四十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四十年。可以说,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辉煌成就与深刻变革必将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相统一”,坚守“四个领路人”,扎根本职工作,潜心教书育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辅导员王维:“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熟悉的旋律是祖国巨变的真实写照。我们青年一代乘着改革开放东风,亲眼见证了国家蓬勃发展的历史征程,亲身体验了祖国飞速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在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广大青年要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继续擎起改革开放的大旗,谱写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篇章。

法学院2018级法学研究生雷琪: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到了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的理念,对我们青年人树立人生目标有着极大的指导和鼓舞作用。作为一名中财大学子,我要立志学好专业知识,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坚决听从总书记的教诲,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造福社会,报效祖国。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本科生苏利威: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很感激自己现在处在一个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时代,向为之奋斗过的先驱们致敬!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计学院会计学注册会计师16班本科生陈国姣:作为一名财会专业的学生,在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学习研究中,能深深感觉到祖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迸发的蓬勃生气,未来我将运用自身所学,努力投身于祖国的经济建设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

商学院工商管理类17-5班本科生李晓娟:我们这群90后特别能强烈感受到祖国的不断繁荣、富强。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学子,我们身处时代的前沿,立足财经专业,希望自己可以跟着国家的步伐长好本领,为祖国的繁荣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