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开展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暨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保卫部、保卫处

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技能,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学校办公室、沙河校区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研究生院、团委、校医院、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北京财大昌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于年9月21日下午在学院南路和沙河校区分别举办了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并开展了消防疏散演习。

本次消防疏散演习分别在学院南路校区学生宿舍3、4、5号楼,食堂和沙河校区东区学生宿舍1、2、3、6、11-12、14-15号楼,西区学生宿舍1、2、5号楼,东区主教楼举行,2018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演习。下午13:00,随着演习开始指令的发出,楼内瞬间回荡起火警警报声,两校区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火灾事故处置预案,迅速进行人员疏散和救援。参演学生服从指挥,行动迅速,撤离有序。

在学院南路校区演习现场,随着控制室值班员报告结束,校园微型消防站消防员驾驶电动消防车应声而至,拉出水带,接上枪头,启动加压泵,水柱向预设着火点喷射而出,操作流程一气呵成。在沙河校区演习现场,来自北京市昌平区沙河消防中队的四辆消防车呼啸而至,三十余名消防官兵立即进行现场处置和扑救,其中一辆云梯消防车伸出长长的梯架从高空中直抵学生宿舍11-12号楼5层阳台,冒着暴风顺利将一位被困学生救出。扫瞄喷水、高空救援……不仅吸引到众多师生员工驻足观看,也切实提升了实战演练效果。

学院南路校区消防疏散演习现场

沙河校区消防疏散演习现场

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副处长郁泉、董盘齐分别对两校区消防疏散演习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疏散有序,撤离迅速说明了同学们对此次消防演习的重视,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要求。同时,要求同学们加强对安全知识的学习与运用,时刻保持防灾意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下午14:30,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分别在学院南路校区体育场和沙河校区东区体育场拉开序幕。本次讲座共分为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和交通安全三个专题,由海淀消防支队、刑侦支队、交通支队警官和昌平消防支队、交通支队和沙河派出所警官分别讲解灭火及火灾逃生知识、治安安全知识、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和日常交通安全知识等。

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现场

通过此次消防疏散演习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切实增强了2018级新生的安全意识,促使其掌握了应急逃生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同学们顺利、安全度过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