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9月19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讲座活动在沙河校区4号楼107教室举行。院长唐宜红、院党委书记毛静、副院长王立勇、符大海,院党委副书记李瑞琴、20余位老师代表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共迎新学期。开学典礼由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

唐宜红院长致欢迎辞,她代表学院全体教师表达了对2018级新同学的热烈欢迎。随后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突出强调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叮嘱同学们要认真规划研究生生活,做有价值的选择,不断充实自己,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级研究生陈嘉诚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从珍惜、规划和专注三个方面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他号召大家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机会,做好人生规划,专注于规划目标,力求全面发展。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思卿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鼓励大家坚持对学术和生活的热情,提高自我认识,极力发挥自身优势。随后,马光明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认为同学们要尽早明确目标、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切忌拖延症,努力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他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同学们要经常跟导师们沟通交流,要尊重且信任导师。

王立勇副院长向新生隆重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硕士生导师双向选择的基本程序、基本规则和学院的最新要求,并鼓励大家提前增加对导师的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随后,王立勇副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各位导师的基本情况,包括各位导师的学习经历、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等。

在“院长谈治学”环节,唐宜红院长做了“研究生教育与成长”讲座。她认为新同学的到来恰逢其时,为学院注入新鲜血液。学院有着自己的教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如何适应国际化、拥有专业化、具有跨文化视野、能够自如参与涉外经济项目都要求同学们在这两年内时间里熟悉培养方案、通读研究生手册、了解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以及“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涯”等方面,唐院长给了同学们详尽的指导,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和经验,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同学们要提高英文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提高经济学素养以学会从经济学角度思考问题,掌握本领域的基本研究方法,处理好学习和实践、课堂与课外等方面的关系。

最后,开学典礼活动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希望2018级全体研究生学子们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开启新征程,担负起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赋予的责任,争创人生新的辉煌!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