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大型音乐剧《国之歌》高校巡演首场演出
发布时间:2014-05-16 来源:团委

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5月15日晚,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由校团委承办的大型原创聂耳音乐剧《国之歌》首都高校巡演首场演出在学院南路学术会堂206报告厅隆重上演,来自团中央机关、首都各高校以及我校7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国之歌》音乐剧由团中央宣传部、云南省委宣传部为纪念国歌作者、人民音乐家聂耳先生诞辰100周年而创作。整部剧以聂耳艺术成长历程为主线,精选了聂耳一生创作的二十余首广为流传的经典作品重新打造,以四幕音乐剧的形式呈现,是一台充满青春味、传递正能量、表现中国梦的爱国主义教材。

演出开始之前,音乐剧《国之歌》的执行主编青山对本场首演致辞,希望大家通过音乐剧从深度和广度上去倾听聂耳的心声,去感悟一个有志青年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气节,并向我校团委赠送了《聂耳百年要册》。伴着《谁》的悠扬曲调,音乐剧从郭沫若先生纪念聂耳的挽词开始,以“聂耳日记”的方式逐步展开情节,通过鲜明生动的编曲和激昂优美的舞蹈再现了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为争取民主解放和追求中国梦所表现出的反抗精神和革命热情,为聂耳的经典作品赋予了新的时代气息,展现了一个鲜活的、有温度的聂耳。从逃难上海到追求理想,从投身革命到不幸牺牲,聂耳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引领着观众跟随他的音乐脚步,一曲曲激昂铿锵的旋律,高潮迭起、催人奋进。“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 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这是《毕业歌》对青年学生担负起国家兴亡重任的呼吁;“大家努力,一齐向前,压平路上的崎岖,碾碎前面的艰难”,这是《大路歌》对劳苦大众不幸生活的揭示和对大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精神的赞扬;“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向着自由的路前进”,这是《前进歌》展现的广大青年群众对未来美好蓝图的不懈追求和无限希望。“轰!轰!轰!轰!我们是开路的先锋!不怕你关山千万重”这是《开路先锋》对于当代青年学子担当时代重任的感召与呐喊。

整场演出精妙绝伦,精彩纷呈,刻画了以聂耳为首的热血青年处在面对祖国危难时刻所表现出的果敢和决绝,在民族危亡时刻用歌声唤醒大众站起来与时代、与强敌抗争到底,完美地诠释了“中国梦”和“爱国主义”的重要内涵。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那个战乱动荡的年代,面对着国家内乱、外敌当前的境况,那一声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仿佛是从内心生发出来的怒吼。全场700余名观众全体起立合唱国歌,“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最终将此次演出推向高潮。歌声回荡在报告厅,触动着现场每一名观众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最后,伴随着该剧原创音乐《万岁中国》的演唱,台下爆发出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以《国之歌》音乐剧为生动载体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圆满落下帷幕。

大型音乐剧《国之歌》主题文艺演出是校团委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场演出得到了团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它不仅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高水准的艺术盛宴,更是一堂生动的、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此外,在本次活动中,团委还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推进“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在 “神马中财” 团委官方微信平台上开展“国之歌”音乐剧主题活动,引导我校学生进行转发和分享,开展关注度高、话题参与度深者进行赠票奖励等活动,切实通过《国之歌》音乐剧凝聚了青春的正能量,实现了网络思想引导的良好效果。今后,校团委还将以《国之歌》音乐剧首演为契机,通过深刻的主题教育内容和生动的艺术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创新青年思想引领的模式,团结和凝聚青年学子勇敢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演职人员与我校师生合影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