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第四届中央财经大学大樟树投资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05-22 来源:校友总会秘书处

5月17日,第四届中央财经大学大樟树投资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互联网金融与创新”,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上海展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沈若雷、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史建平、校友总会秘书长安秀梅应邀出席论坛,130名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浙江、四川、海南以及巴黎等地区的中财金融精英校友参加了此次盛宴。论坛由88级校友、深圳智和资本创业投资执行董事陈海主持。

论坛现场

牛锡明董事长、廖岷局长、沈若雷总裁、梁勇副书记、安秀梅秘书长、黄锐光董事长参会

本次论坛以“互联网金融与创新”为主题,探讨互联网金融对金融生态的影响以及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投资思路及投资策略。大樟树论坛旨在为校友及校内学子提供一场投资思想盛宴,增进校友联络,凝聚中财力量,思考投资本质,提升中财精神。

论坛上,史建平副校长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犹如龙卷风席卷中国大地。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余额宝”在改变老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冲击着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尽管时下市场对互联网金融的争议颇多,但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将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随后,交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续田,天弘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郭树强,以及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我校86级校友、交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续田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加速、国际化程度太低、金融混业等六大方面的挑战。未来银行的经营变革之路是转型资产管理。在最近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花旗等传统商业银行负伤累累,但资产管理行业却在金融危机中异军突起,成为行业新的增长极。借鉴成熟市场金融格局的发展轨迹,国外银行的经营模式分三类:一是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综合服务商;二是核心服务商如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三是专业服务商,如对冲基金、公募基金等。

马续田校友演讲

91级校友、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从世界金融格局的演变看,货币基金的崛起是金融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养老类的资产等并存发展,各类金融产品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而互联网金融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这一过程的到来。互联网金融在改变金融市场格局的同时,未来也有望改写资金融通模式。郭树强进一步分析道,传统融资的模式是资产抵押,金融支持的主要实体经济是重资产行业。因为有了土地、高速公路等固定资产,银行才会放心向企业放贷。但在互联网时代,重资产并非经济优势,甚至可能演变为劣势。因此,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风险标准将不再倚重固定资产,取而代之的是个人征信等全新指标。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互联网将建立个人征信体系。融资的方式同样可以优化。互联网金融的终极模式是将投融资放在互联网平台下,双方自行沟通便是成本最低、沟通效率最高的直接融资模式。

郭树强校友演讲

易欢欢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交替时代,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并于明年正式迈入老龄化社会,而美国、日本经验表明,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源泉来自理财。同时,国内移动终端爆发式增长,年轻一代的消费全面线上化,消费方式的改变将带来金融服务方式的改变。

易欢欢副所长演讲

我校79级校友、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公司王国民,87级校友、桔子酒店创始人/董事长吴海,88级校友、太平洋保险在线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春,90级校友、上海真爱梦想基金理事长潘江雪,91级校友、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唐澍明,93级校友、青骓投资董事长张烨,96级校友、上海意时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夏宁峰、97级校友、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王啸,99级校友、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处长靳光涛,00级校友、上海星湖投资总经理张举等校友分别就自己所在领域结合互联网金融进行了观点分享。

校友畅谈互联网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樟树论坛还邀请了我校11级在校大学生“众慧P2P大学生小额信贷团队”及“海音团队”两支创业团队的学生代表参会,“众慧P2P大学生小额信贷团队”的岳媛同学在会场将他们的创业方案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充分显现出了对中财龙马精神的传承。

与此同时,为开展更加充分、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一级市场投资论坛”和“二级市场投资论坛”两场分论坛。

一级市场投资论坛由94级校友、涌铧投资隋英鹏主持,86级校友、鼎润投资朱锦伟,87级校友、深圳同创伟业创业投资公司马卫国,88级校友、浙江富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冯涛,89级校友、上海瑞力资产颜海波,94级校友、兴业证劵谢运等校友围绕PE的症结与发展进行了讨论。

二级市场投资论坛由90级校友、鼎锋资产王小刚主持,87级校友、北京龙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冯为民,89级校友、深圳理想投资于水,89级校友、上海丰煜投资刘峰,90级校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92级校友、东兴证劵银国宏等校友围绕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市场何时能迎来牛市两个问题展开讨论。他们生动、独到、深刻的精彩演讲以及论坛讨论赢得了与会校友们的阵阵掌声。

中财大樟树投资论坛于2011年5月14日在浙江杭州一颗根深叶茂的大樟树底下发起设立,秉持“诚信、奉献、分享、价值”理念,每年春季由全国各地校友会轮值举办,旨在打造中财校友间的投融资经验交流与资源分享的平台。论坛以中财校友资源为核心,整合投资行业包括投资服务链的机构与个人资源,群策群力,互帮互助,进行投资思想交流与投资业务协作,共同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投资绩效。本次上海论坛高效务实,充分展现了中财——财经黄埔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