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一生中财人 龙马担乾坤
发布时间:2014-06-2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2014年6月21日,中央财经大学2014届全体学生毕业了。

一场细雨过后,天气凉爽,学校门口绿叶掩映的旱荷已开,主教楼前的热气球早已升在半空,热烈鲜红的主席台以及毕业生红榜也已备好,和每年的毕业典礼日一样,一切都在热烈的气氛中静待主角登场。

早7时,主教楼前的广场上人头攒动。3978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排列整齐,等待着激动时刻的到来。校党委书记胡树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广谦,校党委副书记倪海东、陈明,副校长李俊生、王瑶琪、史建平、赵丽芬,总会计师蔡艳艳,以及学校相关单位、部门的负责人、教师和毕业生家长出席了典礼。每个人都喜气洋洋,神采奕奕。在校长助理朱凌云的主持下,典礼拉开了帷幕。

毕业典礼现场

王广谦校长亲手为2014届博士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庄重的升旗仪式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史建平首先宣读了《关于2014届本科生毕业及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赵丽芬宣读了《关于2014届研究生毕业及授予学位的决定》。在随后的优秀毕业生表彰环节,倪海东副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届本科优秀毕业生的通知》和《关于表彰2014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通知》,在场的校领导分别为市级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市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校级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奖并赠送鲜花。台上,学生代表认真地行礼,仔细地聆听讲话,台下的毕业生在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们的祝福时,也在为自己的努力鼓掌。

当王广谦校长致辞时,现场全体师生纷纷喝彩、掌声雷动。王校长首先肯定了2014届毕业生的勤奋努力,并分别对出国留学、国内深造,走上工作岗位的三类同学寄予期望。他说,每位留学生同学和出国深造的同学都是中财的国际名片,希望大家在奔赴世界各地学习和工作的时候,继续学习先进文化和知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在宽广的国际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世界和平、友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对在国内深造的毕业生,王校长谈到了时代的责任以及中国梦,“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我们的国家迎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改革宏图已经在你们面前展开,困难和挑战也在等待你们去破解。”他希望继续求学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以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大胆设想,认真求证,争取产出与高水平人才相适应的成果和业绩,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的更加美好而不懈探索;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王校长表示,希望大家秉承中财人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精神,像许多优秀校友一样,将在学校受到的良好教育和你们的聪明才智,运用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中。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到胸怀大局、脚踏实地,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同时,树立良好的市场意识和规则意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尊重规则,坚守原则,以良好的品行和执着的奋斗印证无悔的青春。毕业生们目光坚定地望向校长,想把自己老师的教诲、母校的祝福珍存于心。

校长王广谦向2014届毕业生致辞

随后,统计与数学学院12级研究生陈晓鹏代表2014届毕业生发言。在对母校、老师及家长表达了感激之情后,他提出了对青春、梦想的看法,并表示在踏上人生又一个起点时,一定会用自己的努力践行“龙马担乾坤”的中财精神。一句“中财,就是青春与梦想最完美的结合。青春在这里美丽遇见,梦想从这里相约启程”更是表达了毕业生们对母校最由衷的感恩与不舍。

统计与数学学院12级研究生陈晓鹏代表2014届全体毕业生发言

“铭记老师的教诲,履行时代赋予的使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忠诚、团结、求实、创新’,做有益于人民的人,为了祖国的昌盛,人类的进步奋斗终生!”龙马担乾坤的雕像前,主教楼前的广场上, 2014届毕业生齐声宣誓,掷地有声。这是中财人对自己的要求,对亲爱的母校的保证,它将烙印在每个人心中,践行于每一个人日后的行动中。

全体毕业生宣誓

典礼最后举行了校友总会接收新校友及校友大使聘任仪式。校友总会会长王柯敬、常务副会长李玉书为新校友赠送校友徽章和校友联系卡,史建平副校长为2014届校友大使颁发聘书。一生中财人,龙马担乾坤。龙马精神的刻印,母校深情的祝福,又一届中财学生转身成为校友,新校友接收仪式见证了这场蜕变。

新校友代表在横幅上签名留念

校友会会长王柯敬为新校友代表赠送校友徽章和校友联系卡

8时20分,2014届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举行,仪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国辉主持。现场,王广谦校长为同学们一一拨转流苏、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与同学们热情握手,寄语祝贺。仪式在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届共有2317名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其中137人获得双学士学位;1484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75名学生获博士学位。

在欢庆与惜别的气氛中,典礼落下帷幕,但对于每一位2014届毕业生来说,这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告别无悔的过去,奔向精彩的未来吧,中财人!

附:王广谦校长在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