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喜迎2014级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10日,恰逢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我校又迎来了2500余名2014级本科新生。当天的沙河校区秋高气爽,校园内洋溢着欢欣喜悦的气氛,各项迎新工作忙碌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面带微笑的志愿者,细致耐心的工作人员,亲切和蔼的校领导,以及脸上写满憧憬的中财家庭新成员——2014级本科新同学,构成了今秋中财迎新最美的一幅画面。

新生报到现场

为方便新生报道,学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城铁高教园站设立了新生接站处。在沙河校区,龙马路的室外迎新报道专区内,设有家长及陪同人员休息区、选课及辅修双学士学位咨询处、各学院报到处、购买保险处、绿色通道等多个服务点,方便同学们高效率地完成入学第一天的报到。东西校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热情地引导新生报到,或帮助新生搬运、照看行李,或摄影摄像,为学弟学妹们献上了满满的爱心。

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除了宣传部在报到区入口设立的印有“欢迎加入中财Family”的巨型欢迎图板成为新生和家长拍照的“景点”之外,今年,校团委还专门在新生报到区设立了“新生留影处”,以红色为主基调的留影背板,印着激励人心的话语,“我不愿做一个平庸的人,我要梦想,我要挑战,我要担当。我要坚持有意义的探索,我要在奉献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我要以龙马精神舞动韶华,我要在属于我的舞台上砥砺青春。我要决定我想要的未来。”字字句句让同学们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留影处还安排有专人摄影摄像,记录下新生大学第一天想对自己说的话。

新生和家长在欢迎图板前合影留念

新生留影

财新社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团委广播台为新生提供广播服务

迎新现场活泼热情的吉祥物纷纷亮相,校团委的“神马君”、会计学院的“小黄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里奥大叔”、商学院的加菲猫、文化与传媒学院的福娃妮妮、信息学院和保险学院的轻松熊等,各种卖萌耍宝,为紧张有序的迎新工作增添了轻松欢乐的气氛,引得新生纷纷上前合影。

在本次迎新过程中,记者偶遇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她们是来自我校金融学院的新生牛光灿与即将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双胞胎妹妹牛光烁,妹妹陪姐姐来学校报到,她们默契地表示,很喜欢中财这个大家庭。来自江西宜春一中的一对同桌晏聪与洪亮,相互勉励一起考上中财,分别被金融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录取,两人的友谊让人感动;报到当天恰逢会计学院谢琴维、政府管理学院买依莎、金融学院杨森、税务学院柏惠予四名新生的生日,校报记者团为他们送上了生日的祝福;来自会计学院的虞晶晶,是出生于1999年的“最小学妹”,她说:“中财对我来说是梦想的开始”。家长们也为新生送上美好的祝愿,财政学院新生虞双吉的父亲说:“上大学不是离家更远,而是离梦想更近。”

报到当天,校党委书记胡树祥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迎新现场。他耐心细致地走访了每个学院的报到处,与工作人员、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询问报到情况,了解迎新工作。在经济学院迎新处,胡书记写下了“经邦治国”四个字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学好知识,早日成为国家栋梁。在绿色通道处,胡书记向工作人员了解了我校今年帮扶贫困生的工作情况。在校医院,胡书记询问了新生体检的相关工作。走访过程中,胡书记还亲切问候了各位老师、辅导员,给大家送去了教师节的祝福。

胡书记等校领导慰问工作人员

据悉,今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2533名,其中,内地考生2501名,港澳台侨考生32名,新生录取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本科生源依然非常优秀,位列各高校前茅;二是农村户籍新生显著增加;三是考生专业志愿满足度有较大提升;四是招生录取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学校成立了“本科生招生委员会”,发挥对招生工作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在录取期间,专门设立了“委员开放日”,邀请招生委员会的委员代表参观录取现场,现场了解录取规范和操作流程,监督和检验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有序。此外,学校还新增了录取通知书签发制度,以便考生和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进行有效甄别。

本次迎新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胡树祥,党委副书记倪海东,副校长王瑶琪、史建平,总会计师蔡艳艳,校长助理朱凌云等悉数到场,视察迎新工作并走访慰问了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