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首都大学生“学理论·读经典”研习读书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推动首都大学生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把握马克思主义真谛,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首都大学生‘学理论•读经典’系列活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社会主义500年》研习读书会”于10月17日下午在我校学术会堂402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团委承办。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国内部分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部分新闻媒体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部分师生,中央财经大学“青马班”全体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团总支书记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研习读书会。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主持。

梁勇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指出,大学期间是阅读学习的黄金时期,阅读经典是一个潜移默化、逐步积累、终身受益的过程,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应当有真正出色的经典理论著作陪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指导经济学、管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家“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院校,必须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通过学理论、读经典,拓展大学生的文化视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帮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出既精通业务又有思想深度和文化厚度的“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

读书研习会分三个主要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专家辅导讲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围绕青年大学生为什么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如何读经典作了专题讲解。肖教授结合多年研究经验分享了自己研习经典的主要方法,并着重就新形势下如何深入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行了精彩讲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做专题报告

读书会的第二个环节是首都部分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学生代表发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杜家丞、张亚东、张瑞军、邓之东、吴子瑶5名同学分别就自己研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社会主义500年》的心得体会做了汇报、交流。

读书会现场

读书会的第三个环节是专家点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熙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易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小谦教授分别对上述同学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阅读两篇经典文献的心得体会,并就大学生如何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强调,大学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不能机械背诵、教条理解、僵化学习,而是要把经典置于当时的时代条件下,研习经典所蕴含的方法论和理论本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立场指导世界观和人生观,分析和解决中国现实问题。

专家点评

此次活动给师生上了一堂难得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课,启迪很深,影响长远。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