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首届国际财税协会(IFA)中国年会
发布时间:2013-10-22 来源:税务学院

10月16-18日,以“BEPS与国际税收的深刻变局”为主题,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与国际财税协会(IFA)中国秘书处、国际财政文献局中国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 国际税务学术论坛暨IFA中国年会”在学术会堂召开。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国际财税协会、国际财税文献局、《国际税收》杂志、大型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大型跨国企业、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扬州税务学院等各界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在国际经济发展面临许多困境和经济秩序剧烈动荡的关头,国际税收体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亟需变革,中外专家齐聚在此共同讨论国际税务热点问题,交流和分享国际税务专业信息,为我国的国际税收发展战略献计献策,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会会场

在论坛开幕式上,李俊生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并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在致辞中,李副校长回顾了中央财经大学与国内其他国际税收专家一起出席IFA波士顿年会、哥本哈根年会并参与国际税收合作研究的经历;他指出,在金融危机日益加剧的时代,国际税收领域应当协同创新,有效协调国际经济,以有利于跨国经济的公平竞争、互利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他认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CITC)很好地搭建了这种沟通交流平台,相信能够为国际税收发展以及国际税务教学、科研与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李副校长向IFA的两位主席颁发了CITC荣誉学术委员证书,希望他们能够对中国的国际税收研究事业做出指导和贡献。

李俊生副校长为IFA主席颁发CITC学术委员聘书

国际财税协会热情欢迎中国学界对IFA的参与,此次专门派出以行政主席和学术主席为代表的团队与会,以提供最大支持。在大会主旨发言中,印度新当选的IFA主席Porus KAKA先生以“IFA:全球与国际税收对话”为题,向大会介绍了国际财税协会75年来的发展历程,解析其宗旨、构成、交流规则,提出当前IFA关注的国际税收问题,强调以金砖五国为代表参与IFA学术活动的重要性,希望中国国际税收各界与IFA总部和各成员单位积极互动,发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声音,推动国际税收发展与规则完善;来自荷兰的新当选的IFA学术委员会主席Stef van Weeghel先生以“BEPS:如何重塑国际税收原则与制度”为题, 重点介绍了BEPS(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这一为OECD和G20领袖关注、并为国际税收各界广泛讨论和研究的话题,详细梳理了BEPS问题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国家的态度、未来发展趋势,系统分析了BEPS Action Plan中的15项具体行动的内容、时间安排与执行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高度认可我校的年度国际税务论坛,将其作为政府宣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道路及国际税收政策的重要平台,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在论坛主旨发言中,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王文钦副司长做了“中国:世界变革时期的国际税收发展战略”的大会报告;他从中国国际税收发展的历史以及其与全球国际税收各界互动的历程两个角度,详细解析了中国国际税收的经济特点、管理体制、发展战略以及其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互动与合作关系。在大会主题讨论中,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廖体忠先生以“Standing up to challenges”为题,梳理了国际税收的最新变化、剖析了国际税收面临的挑战,重点讲解了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选址节约、市场溢价和无形资产几个要素对国际税收的影响及其对策;他强调,国际税收要回到马克思经典理论,寻找以对人的关怀和劳动的尊重为基础的解决之道,方能化解当前的深刻矛盾,从而提出了应对国际税收新挑战的中国战略。

在论坛专题讨论中,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反避税处王晓悦处长、非居民管理处付树林处长、税收协定处冯立增处长,分别与Deloitte, Ernest & Young, KPMG, PwC, Loyens&Loyeff, CTAC的国际税收专家一起,就“选址节约:如何在全球供应链中进行推行”、“698号文:税收的长臂管辖?”、“一般反避税规则:解决还是促生税收不确定性”、“受益所有人:全球观点与中国实践”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并与代表互动,深化了专业界对中国国际税收管理制度的理解,澄清了关于中国国际税收政策的相关认识。

论坛在16日为企业界提供了Workshop会前作坊,以“所得税/流转税的税收政策变化与风险管理”、“转让定价与海关检查策略与风险管理”为题,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专家为大家讲解并进行互动交流,提前为论坛做好热身准备。

论坛还在18日下午特别安排学术界专场,以“BEPS: 国际税收面临的挑战”、“BEPS: 中国的立场与对策”为题,邀请国内国际税收学界知名青年学者与IFA专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专家进行理论探讨和学术互动,为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传递最新的国际税收信息、解析发展趋势,力图推动当前中国国际税收教学科研的与时俱进。

CITC曹明星主任与中心特邀研究员合影

International Fiscal Association(国际财税协会,IFA)成立于1938年,是全球最为著名的组织国际财政税收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IFA成员主要包括各国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跨国企业、科研院所的经济界与法律界的高级代表,成员遍及100多个国家并已在6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会,在国际财税研究等领域具有雄厚的实力并创造了卓越成绩。IFA重视中国财政税收改革发展,希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听到中国的声音,我国国际税收学界也与IFA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联系和合作。此次国际税收学术论坛在中国举办尚属首次。

本次论坛得到政府、企业、国际组织、科研院所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汤贡亮教授参加了论坛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主任、税务学院副院长曹明星副教授主持了论坛。我校国际税务研究中心、税务学院等相关机构部分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在世界面临重大转折的新时期,中央财经大学成功组织国际财税协会学术论坛,明确国际税收新使命,搭建国际税收新平台,试行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引进世界级专业资源进行交流与合作,展示自身发展成果并阐明国家立场,是一次走向主体自信的会议;相信经过未来持之以恒的努力,将有利于实现中国国际税收学术的繁荣进步,推动中国国际税收学界走上国际舞台,促进中国国际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直至深刻影响国际税收发展的世界格局乃至促进整个国际经济秩序的改善。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