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峰会暨2013年《国际金融研究》论坛(秋季)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07 来源:金融学院

11月1日,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和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峰会暨2013年《国际金融研究》论坛(秋季)”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我校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张礼卿教授首先发表了开幕致辞。张教授指出,得益于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的积极倡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积极推动,以及各高等院校经济和金融学院的大力支持,一年两届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峰会暨《国际金融研究》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高水平论坛。

张礼卿教授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以来,全球金融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探索和研究,譬如应该如何在推进金融自由化的同时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应该如何加强全球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金融监管合作、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发展趋势以及潜在的影响、欧元区的金融改革和银行联盟将如何演变、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的主要内容和挑战、中国金融自由化应该遵循怎样的顺序等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以“变化中的全球金融业:问题与选择”为主题。论坛议程包括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分会场讨论和圆桌会议四个部分。上午,社会科学院李扬副院长和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博士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国内各高校的6位金融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下午分别进行了5场分会场的论文讨论和两场圆桌会议。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著名经济学家李扬副院长和曹远征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李扬副院长发表了题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的主旨发言。他对国际金融体系演变、存在的问题,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指出,汇率已经成为掌握汇率变动主动权大国的获利武器,应谨慎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对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资本项目开放应当持谨慎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研究员发表主旨演讲

曹远征博士作了题为“上海自贸区解读及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上海自贸区可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上海自贸区金融安排的核心是形成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在岸人民币市场的连接桥梁。他提出促进自贸区建设的6点建议,包括加快服务贸易的开放、鼓励境外机构在上海发行熊猫债、探索境外企业在上海资本市场以人民币上市等。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际金融研究》主编黄志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王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吴念鲁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人民币汇率、金融改革的顺序、证券市场国际化、实际通货膨胀水平、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账户开发等金融热点问题发表了演讲。

各位主题演讲嘉宾发表演讲

下午,首先举行了5场平行会议进行参会作者的论文宣讲。5场平行会议的主题分别是:资本流动与资本账户开放专题、金融市场专题、金融市场与金融风险专题、国际金融与货币政策专题、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专题。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0多所院校的24位论文作者进行了论文宣讲。论文作者和听会学者们讨论热烈,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随后,分别举行了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和“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上下两场圆桌讨论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国际金融研究》副主编温彬主持了“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圆桌讨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江春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学勇副教授就网络金融、收入分配与金融发展的关系、民营银行发展、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财富管理变革与金融市场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嘉宾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了“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圆桌讨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宗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金洪飞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黄志刚副教授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圆桌会议嘉宾发言

最后,宗良所长和张礼卿院长分别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宗良所长总结了本次论坛主要讨论的4方面议题,包括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改革、金融市场改革及其实验、金融市场与创新、民营银行与互联网。

张礼卿院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特点。首先,论题丰富,涉及当前学术界的诸多热点问题;其次,从研究方法看,既有理论分析,实证研究,也有政策讨论;再次,参会的青年学者多,凸显了我国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生机和活力。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在推动国内国际金融领域学术研究的突出贡献。张院长感谢多年来兄弟院校的同仁们对中财大国际金融学科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表示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促进中国国际金融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作为本次论坛的网络媒体,和讯网和网易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实时播发,《金融时报》等报刊进行了大量的及时报道。

网易财经:http://money.163.com/special/2013gjjrlta/#p=9CKK3UTN0BUN0025

和讯网:http://bank.hexun.com/2013/gjjrlt13q/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