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民族艺术进校园之北京京剧院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13-12-02 来源:团委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艺术、展现国粹魅力,满足我校师生不断增长的艺术文化生活需求,11月22日晚七点,由我校第二届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校团委承办的民族艺术进校园北京京剧院专场演出在学院南路校区精彩上演。北京京剧院五十余位艺术家为我校师生奉献了剧院的品牌剧目《武松》。陈明副校长与我校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研究生和本科生近700人一同观赏了这场高雅的“国粹盛宴”。

精彩剧照

经典京剧《武松》集合了《狮子楼》、《十字坡》、《蜈蚣岭》三折戏的精粹,故事讲述了武松惩治奸恶、替兄报仇杀死西门庆、潘金莲,后被发配至孟州,宿张青夫妇店中。是夜,张青外出未归,其妻孙二娘单独行刺武松,未果。张青归来,认出打虎好汉武松,双方以礼相待,和解订交。武松在孟州杀死张都监后假扮头陀逃奔二龙山。路过蜈蚣岭时,听说恶道王飞天抢走民女张秀英,武松遂闯上山去,经一场恶战,为民除害杀死王飞天的故事。

《狮子楼》一幕中王婆的扮演者用夸张的言语演绎了心虚的农村妇人的种种滑稽行为,而武松在狮子楼上耍刀与西门庆武斗宣泄满腔愤恨的场面,更是为台下观众展现了别开生面的京剧武打,动作干净利落,一抬腿、一举手、一招架、一个把式,都极优美,达到了“精、气、神”的完美统一。《十字坡》一幕将台词进行了创新性的编排,对白颇具潮流气息,将民族艺术和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生活化的语言、创新的台词和调侃的语气让人耳目一新,全场气氛被推向高潮。而武松在十字坡旅店与孙二娘摸黑较量的机警自卫,更是体现了主演魏学雷将武打动作和人物思想性格有机结合起来的高超本领,一招一式都遵循“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如风”的准则。紧张的故事情节配合表演艺术家们高超的技艺、韵味醇厚的唱腔、形神兼备的表现手法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和喝彩。演出紧凑而流畅,演员技艺精通,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许多第一次看京剧的同学更是兴奋不已,喜欢上了平日“敬而远之”的国粹艺术。

本次活动还展出了由中央戏曲学院制作的60余幅京剧主题漫画卷轴,漫画式的京剧人物或坐或立,栩栩如生,武生手握长柄,矫健敏捷,花旦衣着艳丽,娇俏可人,将京剧人物与当下流行文化巧妙结合,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驻足欣赏,展览通过新颖生动的形式让师生进一步感受了京剧文化的魅力。

此次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将传统戏曲京剧引入校园,使我校师生近距离领略了传统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了审美情趣与艺术品味,营造了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了我校师生的艺术素养和礼乐文明,充分体现了本次艺术节的口号“礼乐皆得”。今后,艺术节组委会将进一步深化“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内涵,丰富艺术表现内容,引进更多的艺术形式,让师生在校园中感受到更多的艺术之美。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