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到访我校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3-12-19 来源:外国语学院

12月17日下午,应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邀请,缅甸总统吴登盛的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Mr. Ko Ko Hlaing)及其随同代表团访问我校,并在学术会堂202用英文作了题为《中国梦、缅甸梦,共促和平发展》的主旨演讲。

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现场

中国扶贫基金会江绍高副会长、李利秘书长、国际部主任伍鹏及副主任秦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平发展专项基金主任张宁,我校李俊生副校长以及多位企业家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与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平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我校国际合作处与国际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晓红教授主持。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利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详细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利致辞

李俊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吴哥哥莱及其代表团一行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对吴哥哥莱及其代表团为推动中缅关系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吴哥哥莱及其代表团在到访我校并与师生交流的基础上,加强中缅教育及其他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与中央财经大学一起携手未来,共同为中缅关系书写更美好的篇章。

李俊生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吴哥哥莱赠送礼物

吴哥哥莱在演讲和互动过程中,强调中缅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合作关系,过去中国和其他国家都给予了缅甸许多帮助,现在中缅两国互有需求,都非常重视与对方的睦邻友好。吴哥哥莱对中、缅、美三国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与展望。2014年,缅甸作为东盟的轮值主席国,必将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方面积极努力。

随着缅甸加快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流露出在缅投资的热情,缅甸人民也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缅甸社会和民众非常重视在缅投资企业与当地的融合并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吴哥哥莱表示,缅甸曾长期受到孤立而现在正积极进行改革以及对外开放,中缅关系源远流长,缅甸将继续寻求与中国保持密切发展关系的契机。中缅两国关系近年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目前中国仍为缅甸第一大投资国和贸易伙伴。

演讲结束后,吴哥哥莱回答了在华缅甸留学生及中国学生的提问,与同学们进一步探讨了中缅铁路投资、民主政治进步和缅甸教育改革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缅民间交往,加强与缅甸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外国语学院聘请吴哥哥莱为名誉教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究中心聘请吴哥哥莱为中心的名誉理事长。

双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民间智库间的交流,特别要加强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究中心的合作,为中国企业赴缅甸投资提供帮助,通过经济外交助力区域和平发展。

吴哥哥莱一行与师生合影

附:缅甸总统政治顾问吴哥哥莱简介

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也是缅甸资源发展研究所(MDRI)的创始人之一,同时兼任缅甸资源发展研究所下属独立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军人,吴哥哥莱先生于1976年毕业于缅甸国防科学院,直到2004年他的军事生涯大部分服务于研究工作,尤其是大将军办公室的国际事务研究。从军队转业之后,他进入了媒体行业,成为一名知名的自由专栏记者和电视评论员。2006年至2011年任职于信息部顾问。2011年被吴登盛总统任命为首席政治顾问,在国际事务研究方面发表多篇文章和著作,也是一档国际时事电视栏目“全球景观”特约主持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