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26 来源:金融学院

12月16日和17日,由我校金融学院承办的“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World Finance & Banking Symposium)”在学术会堂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葡萄牙、日本、新加坡、巴西、印度、香港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2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现场

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首先发表了开幕致词,代表我校金融学院对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在金融全球化、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不断推动之下,世界经济和金融经历了增长与繁荣,也遭遇了动荡和危机。相应地,一些传统的货币金融理论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金融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必将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重要趋势。张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学术交流活动,他希望参会者通过论文发表和评论讨论,对金融理论和实践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自己的独立分析和思考,相互分享各自研究中的新发现,共同促进全球经济金融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随后,大会主席、葡萄牙维亚纳堡理工学院院长João Paulo Vieito教授发表了欢迎词,同时对参会者发出了盛情邀请,欢迎参加下一届在新加坡举办的“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

大会主席João Paulo Vieito教授致欢迎词

大会分两种形式进行:大会主题演讲和分会场讨论。其中,大会主题演讲共3场,分别在16日上午和中午以及17日中午举行。主旨演讲嘉宾包括香港科技大学的Kaloc Chan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礼卿教授和长江商学院的Leslei Young教授。大会共分49场分会场讨论,共有7个平行会场并列进行。平行会场的议题包括金融领域的各个方面:公司治理、资产定价、银行与金融机构、兼并重组、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风险管理、衍生品、国际资产投资等等。

16日上午开幕式之后,Kaloc Chan教授发表了题为“China’s B Share Market: Evidence From Natural Experiments”的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中国B股股价相对A股折价现象,以及前人对此现象的大量研究结论,并提出他对折价问题的观点。他指出,资产组合的惰性能够解释折价现象,但对资产组合的惰性的传统解释都不能得到数据的支持。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第一轮分会场讨论,参会作者在平行会议上陈述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获得评议人的专业点评,形成了良好的学术讨论气氛。

香港科技大学Kaloc Chan教授演讲

16日中午,在融金中财大酒店用中餐期间,Leslei Young教授发表了题为“Asian Financial Systems: Where Politics Meets Development”的主题演讲。Leslei Young教授从政治的视角对亚洲国家包括日本、韩国、中国等国的金融制度、经济发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和比较。演讲之后,大会进入平行会议的论文交流和讨论。

17日上下午在7个平行会场共举行了28场平行会议的论文讨论。中午,在融金中财大酒店用餐期间,张礼卿教授发表了题为“Internationalization of RMB: Benefit, Cost and Policy Issues”的主题演讲。他从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特点、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和成本,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选择等四个方面讨论了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他提出,有序推进人民国际化,需要多种条件和相关政策制度的改革,包括国内金融改革、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等。

分会场讨论一

分会场讨论二

分会场讨论三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