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胡树祥书记率学校代表团访问日本
发布时间:2013-07-02 来源:国际合作处

6月23日至28日期间,以胡树祥书记为团长,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务处处长杨金观、国际合作处处长蔡彩时为团员的学校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在日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我校友好合作院校明治大学、高千穗大学、创价大学和友好合作单位AZSA监查法人(KPMG日本),拜访了我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会见了我校客座教授,日本国税厅前长官大武健一郎先生等。

访问明治大学时,校长福宫贤一教授,副校长胜悦子教授等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双方校领导首先相互介绍了各自学校的近况,特别是介绍了国际化建设方面的设想以及规划,就今后如何在原有已经开展的合作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教师交流、学生交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着手筹建孔子学院工作等交换了意见。

我校代表团与明治大学校长福宫贤一教授等

访问高千穗大学时,藤井耐理事长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双方表示对已经保持了十余年的友好合作关系十分珍惜,对两校联合组成的科研课题小组多年来所开展的会计、税务、企业管理领域的课题研究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下一步将要开展的“中日家族企业经营模式比较研究”这一课题,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的“亚洲研究中心”,观看了迄今为止两校的合作研究成果,双方一致表示:两校科研人员密切合作,脚踏实地地开展合作研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各自学校的科研能力建设,人才培养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社会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做出了贡献。

胡书记与高千穗大学藤井耐理事长会谈

代表团一行访问AZSA监查法人时,受到了理事长内山英世先生,专务理事酒井弘行先生的热情接待。我校与AZSA监查法人于1986年建立友好关系,二十余年来,双方相互信赖,精诚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曾有近十名教师在AZSA监查法人的资助下赴日研修,近年来,AZSA监查法人连续五年共派遣了5批108名注册会计师来我校参加短期研修。经双方协商,在这两个项目的基础上,2011年起开设了“AZSA—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项目”。这是一个高端专门人才全方位培养项目,先后已有56名注册会计师分别来我校参加为期两年的学习,已完成学习回国的学员全部通过HSK 6级(汉语水平考试最高级)考试,英语托业考试850分以上的成绩,其中4人完成了我校MBA的全部课程和论文答辩,拿到了我校MBA或管理学硕士学位。据理事长内山英世先生介绍,在我校学习过的学员,大多派往该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广州及新加坡、香港、泰国等分公司工作,并逐渐成长为骨干力量。我校与日本AZSA监查法人的合作成绩斐然,是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典范。

胡书记与日本azsa监查法人理事长内山英世先生

代表团访问创价大学时,马场校长、田代理事长带领师生热情接待了胡树祥书记一行。双方就教师互换,学生交流事宜进一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之后我校代表团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由该大学创始人之一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池田大作先生带领中国留学生在校园里种下的“周樱”(周恩来樱花),深情地缅怀了周总理为中日友好事业所做的贡献。

创价大学授予胡树祥书记“最高荣誉奖”

为了感谢胡树祥书记长期致力于教育工作,为两校友好合作所做的贡献,创价大学在我校代表团访问期间,特授予胡树祥书记“最高荣誉奖”,并举行了盛大的授奖仪式。仪式上马场善久校长和胡树祥书记分别致辞,胡树祥书记在致辞中特别提到这一荣誉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央财经大学的荣誉,胡树祥书记同时还接受了该校学生赠予的“创价友谊之证”。

此次访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对我校原有合作项目的持续开展及对今后国际化建设的合理布局与开拓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