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Family喜迎2500余名新生
发布时间:2013-09-1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11日清晨,叫醒中财13级本科生的不是闹钟,而是他们扬帆起航的中财梦。上午九时,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2533名新生以及13个国家的35名留学生齐聚沙河校区体育场,参加开学典礼,聆听他们进入中财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现场

朝气蓬勃的新生

校党委书记胡树祥,校长王广谦,校党委副书记倪海东、梁勇,副校长李俊生、陈明、王瑶琪、史建平、赵丽芬,总会计师蔡艳艳和各学院、研究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出席了开学典礼。

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冉冉上升的国旗承载着一颗颗满怀中财梦的赤子之心在朝阳下随风飘扬。梁勇副书记作为大会主持人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欢迎你们加入我们中央财经大学Family!”广谦校长首先讲话,他用一句亲切近人的流行语开篇,赢得了满堂彩。在表达了学校上下对全体新生及新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之余,他也期待这一群朝气蓬勃的新中财人能继续发扬“求真求是、追求卓越、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书写中财的新历史,为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王广谦校长讲话

对于即将开始的人生新旅程,王校长给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能够主动问学,勤于思考和勇于创新;二是能够明道立德,养成健全人格;三是能够爱校如家,以主人翁的精神建设校园。他说,经济永远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中财的莘莘学子更应该要有主动问学的意识、求真求是的精神和全球化的视野,不断去探索,去求证,去创造;大学是踏入社会的“学前班”,是刚刚度过成人礼的同学们养成健全人格、形成良好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明道”,只有这样的年轻人才担得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中财将是大家未来四年生活和学习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彼此的家人,期待新加入的同学们能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和眼前仍在建设中的沙河校区一同健康成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代表于鹏副教授为新生们对大学的未知和迷茫指明了方向。于鹏老师说,大学期间有两项重要任务,一是“立学”,二是“立人”。要立学,首先要端正治学态度,其次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求知之路总是漫长、寂寞和艰难的,但学习的思维和方法永远不会过时,大学就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质疑与讨论的平台而存在;要立人,则首先要立德,然后要立信。正如于鹏老师所说,人生如莲,一个人的德行操守虽看不见摸不着,却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和格局。

教师代表于鹏副教授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金融学院2010级金融2班的吴过作为在校生代表也和在场的新生们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经验,并从同龄人的视角给大家提出了建议。“大学,除了埋头苦读,还有更加全面的成长,学习仍是永恒的主题,一日不可懈怠。”对于在场的两千多名新生来说,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沙河的每一个日子都将为自己更加长远的人生发展打下基础。

在校生代表吴过发言

作为开学典礼的主角,2013级全体新生也对师长和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做出了积极的响应,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班的李萌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在主席台发言,简短的话语间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活力,“曾经,中财在梦里;如今,梦在中财里,‘龙马担乾坤’的中财梦正等待着我们去共同开创”,这是青春对梦想的呼唤,更是决心对未来的誓言。

新生代表李萌发言

大会在传递着正能量的欢快歌声中落下帷幕,新生们拿到了学校赠与的系列书籍和校徽,正式为自己印下了中财的烙印。今天,年轻的他们踌躅满志、激情飞扬;明天,优秀的他们将昂首阔步、笑傲职场。

校领导向新生赠送书籍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有序退场,校领导走访了各学院、研究院宿舍,看望了部分新生。

胡树祥书记看望新生

王广谦校长与新生亲切交谈

倪海东副书记看望新生

李俊生副校长与新生亲切交谈

陈明副校长看望新生

王瑶琪副校长与新生亲切交谈

史建平副校长看望新生

赵丽芬副校长看望新生

蔡艳艳总会计师看望新生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