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忆匆匆五十载峥嵘岁月 叙漫漫半世纪中财情怀
发布时间:2013-10-17 来源:校友总会秘书处

五十年前的今天,中财校园迎来了一群这样的青春少年——他们怀揣着梦想,带着求知的渴望,满怀报效祖国的热情。校园因他们的到来而活力四射。

五十年后的今日,同样的他们循着当年的足迹重返母校,忆峥嵘岁月,话往昔时光,续同学情谊,庆母校辉煌。校园因他们的相聚而喜气洋洋。

10月12-13日,经过63级校友聚会筹备委员会的前期联络以及校友总会秘书处安秀梅、杨长汉、徐丽霞、宁小花、王卉乔、潘晓翀等全体成员日以继夜的紧张、精心筹备,63级财政、金融、会计三系的近230位校友及家属从四面八方相聚母校,隆重举行相识五十周年聚会。学校校友总会会长王柯敬,常务副会长李玉书,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友总会秘书长安秀梅,校友总会秘书处全体成员以及志愿者同学、校友合唱团成员、大学生艺术团同学参加了联谊活动。后勤集团、沙河校区办公室、校团委、宣传部、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工会、保卫处、校医院、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等多方面的积极配合,保证了此次聚会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

八方同聚首,财大共联欢

10月12日,时隔50年,包括财政系、会计系、金融系在内的近200名校友齐聚中财,相会母校。10月的天气秋意浓浓,略显寒意,然而整个校园却沉浸在63级校友聚会的热烈气氛之中,主教学楼前“热烈欢迎63级校友回母校团聚”的大型横幅流露出母校殷切期盼广大中财学子回家的真挚情怀。万水千山一念牵,中财心、同学情,分布在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老校友们不远千里,纷纷回到朝思暮想的母校,只为再见久违的老师和同学。

也许是回到中财热土的心情太过热烈,与同学相聚的心思过于迫切,老校友们虽已年至古稀,却早早地来到校园。五十年或许真的太久,岁月早早地改变了他们的容颜;五十年却也不长,因为他们的同学情谊丝毫未变。当再次见到久违的同学们,校友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老校友们聚集在学术会堂前签到处,仿佛回到了当年同学们来校报到的情景,除却当年稚嫩的容颜,多了一份感情,大家互相嘘寒问暖,热情相拥。

相聚母校

五十年后的今天,老校友们的大聚会确实不容易,为了将这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在摄影师的号召下,近200名老校友站在一起,挽着昔日的好友,露出最灿烂的笑容,喊着依旧响亮的口号,随着摄像机的转动,留下了这美好的瞬间,将一幕幕真情化作了永恒。

上午9:30,63级校友相识50周年联谊会在学术会堂206报告厅拉开帷幕,联谊会由校友总会秘书长安秀梅主持。安秘书长首先对63级校友相识50周年聚会的如期举办表示祝贺,并隆重介绍了参加聚会活动的同学和老师们。随后,安秘书长向校友们介绍了此次聚会的筹备过程,对筹备组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在中财64年的办学历史中,62、63级校友是一支具有传奇色彩、广受关注、令人艳羡的特殊群体和的精英团队,你们都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有志青年, 你们的人生经历、知识结构、思想历程,形成了中国金融业主导者的特殊气质;你们是中财招收的第二届全日制大学本科生,很多人毕业后到过农村、去过工厂、下过基层,去过边疆,亲身体验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然而这些坎坷经历非但没有消磨你们的意志,反而锻造了你们识大体、顾大局、上手快、善合作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你们是 “忠诚、团结、求实、创新” 这种中财精神的缔造者和践行者,你们的辉煌业绩为我们的母校赢得了“中国财金黄埔”和“中国财经管理专家摇篮”的美誉; 你们个个多才多艺,除了具有精到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外,很多人对中国古典文化、琴棋书画、古玩收藏、乃至于吹拉弹唱等也都有很深的修养和造诣,生活态度积极,性情豁达乐观,家庭生活幸福。”在安秘书长的号召下,大家零距离走进了令人神迷、令人敬仰、令人骄傲的中财63级。

联谊会现场

联谊会上,校友总会王柯敬会长引用孟子的名言总结了63级这一代人的命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他指出,63级的校友们,共同经历了困难时期,后来统考入学,毕业后又遇上文革,但是他们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他们在学校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受到了“社会化的教育”,这一切都成为让校友们走向成功的财富。而今,校友的影响力和社会公认度成为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最后,王会长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校友总会王柯敬会长致辞

之后,梁勇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用三个词语表达了自己对63级校友们的感恩、感谢之情。一是春华秋实。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我校在办学地位、办学实力、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声誉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二是饮水思源。我校从复校到更名,从正式进入211国家重点高校建设工程到沙河校区正式启用,再到财政部、教育部、北京市三家首批共建大学,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校友们的奋斗和汗水,是校友们“龙马担乾坤”的理念赋予了中财永恒的灵魂,梁副书记对各位校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三是祝福祝愿。他说,前辈们相识的50年,是为社会贡献的50年,是对母校关爱的50年,是创造光荣与辉煌的50年,校友们彼此关爱、关怀母校、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将成为永恒的社会财富,将成为母校发展的正能量。他衷心祝愿各位校友相识50周年聚会其乐融融,圆满成功!祝福校友们永葆青春,身心健康,万事如意!期待校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常回家来看看!

63级各班校友代表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上台畅所欲言,忆青春往事,看今朝岁月,表达对母校、对同学的思念和感恩之情。千言万语道不尽校友们那激动的心情,台上的校友热情澎湃的发言,台下的校友却掩饰不住那深藏许久的感情,早已热泪盈眶。

校友代表发言

校友热泪盈眶

联谊会将至半程,精彩的文艺演出也拉开帷幕。文艺汇演由金融632班柳筱慧校友和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卢昭明同学共同主持,两位主持人的朗诵铿锵有力,富有激情,63级校友、老校友合唱团和大学生艺术团共同为在座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主持人

财政631班王盛胜校友的四川方言表演让整个会场的气氛变得轻松欢乐;财政631班黄祖严校友的诗朗诵,饱含深情,扣人心扉;大学生艺术团的舞蹈《女兵》,生动再现了一代女兵青春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为现场观众带去振奋和鼓舞;民乐表演《春到湘江》,清新脱俗;金融631的白玉珍校友为在座同学深情献上舞蹈《琴台古韵》、《再唱山歌给党听》,焕发出活力,现场掌声雷动;银会63班金启明校友献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优美的旋律将现场气氛烘托得温馨而幸福;金融631班的邹泽锦校友以《夕阳红》和《共和国之恋》征服了全场;更有校友合唱团的《草原在哪里》和《祖国我的母亲》将气氛逐渐推向高潮;大学生艺术团的小提琴与钢琴合奏《新春乐》轻快活泼,年轻的力量交织在回忆的温存中,整个会场弥漫出时间陈酵的醇香。节目接近尾声,由财政、金融、会计三系带来的歌舞联唱,将现场气氛带入最高潮,年至古稀的他们牵手走向舞台,在《青年圆舞曲》中寻找着当年的味道,享受着老友相聚的温暖。

精彩的节目表演

联谊会结束之后,校友总会在食堂二层为63级校友准备了丰富的午餐,让校友们再次体验当年的学生食堂。

重回学生食堂

活动期间,财会63班的陈光汉校友还为母校捐赠了精美的字匾,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热爱之情。

同聊天下事,共抒心中情

下午1:30,63级各班校友们分别在不同的会议室中开展了各具风格的班级座谈会。

63级财政(1)、(2)班在精心布置的教职工活动中心开展了茶话会活动。茶话会主要由三大环节组成,分别是自由发言环节、游戏环节、舞蹈环节。大家围坐在一起,50年前的大学生活涌上脑海,大家互相调侃当年的种种趣事,忆当年的珠算比赛,聊退休后的安逸生活,谈健康养生,气氛非常活跃。在随后的“排球”比赛、“绑腿团队协调能力大比拼”、“仰卧起坐个人冠军争霸赛”等小游戏中,校友们仿佛一起回到了孩童时代,尽展豁达和童真。随着轻松和缓的音乐响起,校友们拉着自己的舞伴们翩翩起舞,轻盈的动作、对望的眼神,仿佛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此时都在围绕他们而转动,流淌的音乐一如流淌的岁月,悠悠的年华带走了很多,但也沉淀了很多。50年前的他们,正值20岁,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现在的他们儒雅大方,颐养天年,他们付出了,也收获了。

63财政系座谈会

金融631班的老校友们在学术会堂606室召开了座谈会。多年未见的老校友们一起追忆往事,气氛热烈而又温馨。在班长的带领下,老校友们打开了话匣子,纷纷谈起了在中财度过的美好时光,毕业后艰苦的文革岁月,以及如今幸福的晚年生活。

金融631班座谈会

金融632班的校友们在603会议室开始了他们的班级座谈会。座谈会上,校友们谈到班级同学应如何保持联系,有校友提议,本班应向其他班级学习,建立自己的QQ群,方便所有的同学保持联系;也有人提议设置班级邮箱,大家通过邮件进行联系。随后,校友们的话题又转向如何持续开展班级活动,如何制作班级通讯手册,如何安享晚年等方面。就这样,大家讨论的主题不断变换着,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关于校友聚会的问题,也确定了一些后续的班级活动。座谈会的气氛非常热烈,校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出自己的建议与想法。

金融632班座谈会

银会63班的校友们在学术会堂702会议室开始了他们的座谈会。孟天林校友首先发言“请大家谈谈对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看法?”作为军人的他侃侃谈起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光荣的革命历史。许珖校友拿出了珍藏了多年的63级银会入学通知书,将入学细则一一诵读,当年青涩的入学场景历历在目,从户口迁移到油、粮票据,从13元的伙食费到5块3毛钱的书籍讲义费,他用嘶哑的声音讲述着当年的一切,那四合院、那个池塘,也谈起了插队当工人的岁月,情至深处,校友们纷纷发言,娓娓道来每个人的传奇。

银会63座谈会

财会63班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开展座谈会。座谈会上,阔别重逢的老同学们在会场内携手共话分别后的工作和生活,虽然是多年未见,但聊起当年在中财大共同学习生活的经历,依旧那么亲切,依旧那么让人热血沸腾。老校友们促膝长谈追忆往昔峥嵘岁月,陈光汉校友首先用自己精心编写的一首《中央财经大学赋》开启了校友们对当年中财校园生活的回忆。同窗一晃已过五十载,校友们都感慨道:五十载白驹过隙,五十载春华秋实,五十载风采依旧;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座谈会虽然结束了,但是“缘定三生”的中财校友同学情却永远地在中财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郁郁葱葱。无论多久,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所有中财大的校友都是一家亲。

财会63班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后,校友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校校史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追溯回那属于他们的青葱岁月……

参观校史馆

游沙河新区,感母校新貌

13日一早,63级的校友们便兴致勃勃地乘坐校车来到了母校的沙河新校区,虽然天空一片阴霾,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好奇、喜悦、激动的表情流露在眼角,挂在了眉梢。

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校友们兵分三路参观沙河校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看到正在运动的在校生,校友们不由得回忆起了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想起了班里的闲话谈资,慨叹物是人非,斗转星移,然而唯独这珍藏的情分永远不会变;金橙两厅的陈设勾起了学长们昔日联欢会的温馨回忆;东校区一栋栋简约明丽的宿舍楼似迷宫般迷住了前辈们,听着志愿者的讲解,他们非常羡慕现在的大学生们;走过足球场、篮球场,看到活跃着的身影,有些校友不禁大声道,“我当年可是班脚……”多么可爱的学长,多么绚丽的青春!脚下的龙马路,秉承了龙马担乾坤的寓意。在龙马路的西端,校友们远观了西区。主教学楼里一片寂静,校友们看着埋头苦学的学弟学妹们,仿佛自己又来读了一次大学,多么希望能再听一堂课啊!一幕幕的过去在脑海中闪过,只能看到他们眼睛里晶莹的泪花,充满了对过去的怀念。学院楼区都是不高的建筑,只有两三层,但是出色的景致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尤其是四号楼旁的小花园,二号楼的全玻璃外墙,三号楼独特的凹行结构等等。学院区满眼的绿色让人耳目一新,心情也格外好。在最远的一号学院楼,校史馆的精彩讲解也为大家增添了几丝回味。校友们在校史馆陈列的照片中寻找自己和同学,乐在其中。

一转眼,参观便已结束,兴致未尽的校友们纷纷拍照留念。中午时分,校友们在食堂三楼集体用餐后,乘坐学校安排的校车各自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

参观沙河校区

那时你我年少,如今鬓已藏星,50年的光阴,如同白驹过隙在眼前匆匆流逝,是中财母校教给他们知识和技能,教给他们行走人世所需要的信念和原则,让他们走过了也许并不算一帆风顺的50年。在50年的风雨坎坷后终于再次聚首母校,共同回忆那些年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虽然这些几乎是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经历风雨磨难的老校友们都已年近古稀,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校友聚会不是他们唯一的一次相聚,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聚会活动,让老校友们感受到来自母校、班级的温暖。

63级校友合影

(录音整理:校友工作者协会赵国璋、梁晨、林明辉、张晓梦、高品文、王雪琴、耿盼、余晓濛、杭佳,文稿整理:校友工作者协会王昆)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