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在“未来之城”谋划新时代奋进中国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雄安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0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组

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一路前行,凝众智、聚合力。新时代,雄安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新区,向未来、展宏图。11月9日,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赴河北雄安新区实地调研学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高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雄安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思发展,新理念引领新方向

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规划建设的一座新时代的标杆之城。中心组一行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全方位了解了雄安新区的整体规划、智能城市理念,深刻领略了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现代化典范之城的美好蓝图。

参观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

中心组一行重点考察了中国电信5G网点和农业银行“5G+场景”智慧网点,网点充分契合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先进建设理念,以金融创新为主要抓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新时代网点转型,打通网点转型的“最后一公里”。

考察中国电信5G网点和农业银行“5G+场景”智慧网点

现场体验式学习让大家充分感受了雄安新区智慧创新、绿色发展的开发建设模式,加深了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全面理解,激励大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紧跟时代步伐。

议发展,新起点瞄准新高度

参观后,中心组一行与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开展了座谈会,双方就雄安新区规划、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指出,雄安新区正在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中央财经大学是国内知名高等学府,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希望与中央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智力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广泛沟通和交流,谋求战略性和方向性的合作机会,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地。

陈刚讲话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央财经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优势,积极参与新区建设和发展,在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书写中财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篇章。

何秀超讲话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校友吴海军详细介绍了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发展之路。希望学校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与雄安新区开展广范围、多形式合作,为新区教育的创新发展共同努力。

吴海军介绍雄安新区发展

校长王瑶琪表示,中央财经大学高度重视并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将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金融安全、智慧城市治理等方面对接新区发展需求,扩宽合作领域,探索落地计划,积极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瑶琪讲话

谋发展,新时代肩负新使命

中心组围绕“增强教育服务战略布局能力”和“服务北京发展”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共同谋划学校新时期服务社会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

集中研讨学习

何秀超强调,国家发展离不开高校支持,高校发展更要融入国家战略。他表示,要进一步培养师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引导师生感受北京发展成果、融入国家发展大势。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证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中财大智慧,提出中财大方案。要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产出,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学校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拓展服务路径,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

校长王瑶琪指出,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使命之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大学的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担当,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中财大师生要走出“象牙塔”,变成“发动机”,不断提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副校长史建平在重点发言中表示,高校是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发电机”,是产业创新、产业升级的“引擎”。目前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结构不够合理、目标不够清晰、政策配套不足等问题。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应体制机制,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研讨主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方面探讨大学服务社会的融合与实践;从学校、教师、学生的维度探讨服务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从“双一流”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角度探讨新时代大学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与担当。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最好的奋斗,成就着最好的时代。雄安,奔跑在未来之城的路上,中财大也将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与雄安同行,与时代同行。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