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在“赶考”出发地探寻红色初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0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组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踏上赴京“赶考”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70年,写下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8日,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带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西柏坡,在革命圣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重走党中央赴京“赶考”之路,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

在实践教学中追寻红色记忆

中心组一行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中共中央旧址和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全方位、多视角地重温了那段曲折而辉煌的建国史,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纪念馆用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再现了党中央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描绘建设新中国蓝图的奋斗历程。

廉政教育馆以“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为主题,生动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反腐倡廉史。

参观廉政教育馆

中共中央旧址是革命先辈的旧居所在,承载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战斗、生活的丰厚历史记忆。置身于七届二中全会等旧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奋战环境以及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参观中共中央旧址

在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中心组一行听取了讲解员对党的隐蔽战线斗争史、新时期国家安全形势和我国安全战略的介绍。

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

之后,中心组一行观看了视频《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党中央从西柏坡赴京建国,同时也是在这里对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了理论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一件实物,每一幅照片,每一个故事,都承载着西柏坡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呈现着绵延不绝的红色记忆,它们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更烙印在全体共产党员的心中。

在辅导报告中重温红色初心

参观结束后,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研究员为中心组一行带来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革命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现场教学。她由两个革命故事引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风骨风范,让在场人为之动情。她提出“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有力三问,通过阐释西柏坡历史、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等历史贡献,讲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事迹,生动鲜活地回答了这三个问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课。

史进平做辅导报告

在70年后再出发中传承红色基因

之后,中心组一行对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西柏坡精神及启示”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

集中学习研讨

何秀超指出,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铸就的一座精神丰碑,是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财大建校7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很好地展现了学校办学七十周年的成就,汇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是对70年的历史总结,更是再出发的新起点。何秀超强调,要时刻以“两个务必”警示自己,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省自己,剖析问题,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四大攻坚任务”,全力做好中财大70年后再出发的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何秀超讲话

王瑶琪校长指出,西柏坡的学习实践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将学思结合、研学结合,是一堂将学思践行融合贯通、撞击心灵触动灵魂的生动党课,思想受到很大震撼与教育。要秉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以无我之境,攻坚克难,千方百计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王瑶琪讲话

中心组成员表示,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这次学习,重温党的历史,深入了解了中央进驻西柏坡的历史背景,更进一步领会了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的深刻内涵。今后工作中,不仅要对照党章找差距,也要对照西柏坡精神找差距,要认真学习和继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畏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奋发进取,团结一心,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望来路,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是为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前进征程上,中央财经大学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接力奋斗、赓续前行,朝着“建成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阔步前行,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