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一行来校宣讲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12月18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一行来校宣讲调研,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做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剖析,并与师生和职能部门代表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

会场

崔述强讲话

崔述强从党中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背景、内容、要求、意义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阐释。崔述强指出,十四五”规划既是从持久战角度着眼制定的一个中长期规划,又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就推动北京市“十四五”发展,崔述强提出要抓好“一二三四五”:一即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二即建好“两区”“三平台”;三即用“三理念”确立好首都定位、城市定位、区域定位;四即做好“四个服务”;五即切实关注民生发展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开放性等“五性”。崔述强强调,要正确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始终将“都”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要继续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做“减法”,在强化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上做“加法”。他充分肯定了中财大在高校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发挥的带头作用及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听取学校情况介绍和师生代表发言后,崔述强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问题与校领导、教师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崔述强指出,首都高校要切实发挥好高水平科研平台和智库作用,提升社会服务实力,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结合学校在学科、人才等方面优势,用好“两区”“三平台”等政策,深化在财税金融投融资改革、风险防控、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方面服务首都发展的能力,讲好首都发展和治理的“首善”故事,更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崔述强表示,北京市委一直高度关注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未来将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学校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全面了解北京的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了解北京的特点和功能定位,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结合北京市未来发展目标,推动北京和学校共同发展。

何秀超主持会议

何秀超代表校党委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及海淀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王瑶琪做汇报

王瑶琪汇报了学校党的建设、疫情防控、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宕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梳理了学校专家学者对北京市“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意见建议,提出了恳请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的有关事项。

会上,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李燕、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禚德铭作为师生代表,围绕服务北京发展、高校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心得等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前,崔述强一行在何秀超陪同下,参观了“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十年成就展”。

崔述强一行参观“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十年成就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春荣,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王博,北京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牛晓亮陪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史建平、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