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举行2021年度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会场

何秀超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和保障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年,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及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考核,打赢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谋划科学推进。

何秀超书记讲话

何秀超强调,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和新部署,学校党委要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政治性和引领性的认识把握,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此,何秀超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学校纪委、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行学习交流研讨、研究贯彻落实,以多种形式带头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二是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党的教育事业行稳致远。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三是在强化政治监督方面,要切实发挥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在深化反腐败斗争方面,要抓住“关键少数”,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是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王瑶琪校长发言

王瑶琪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结合学校工作,她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注重在干部培养选拔培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锤炼和提升相关能力,确保学校“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继续推进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作风建设。学校正处于攻坚克难快速发展时期,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秉承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在校园中。三是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学校事业发展。近年来纪委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今后学校纪委更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在重点发言中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围绕“治党”抓从严。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从严落实治党的责任、从严抓好理论学习、从严管理好教育好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二是围绕政治抓“三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以人民至上为重,以初心使命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站在党和国家、民族的大局上想问题,明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深刻内涵与具体要求;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抓落地促落实。三是围绕任务抓落实。2021年,要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实施、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实施等各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作重点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用于实践,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不断向纵深发展。他指出,全会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的部署体现了八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2021年学校纪委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开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新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