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座谈会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3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朱凌云副校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朱凌云副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2020年度我校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年度工作布置会的要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持续推进学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做好课程定位和战略谋划,凝心聚力做好“十四五”的学院建设规划,切实解决好深化思政课内容建设、激发教师创造活力、满足教育对象成长需求和发展期待、运用新技术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二是做好机制落实和制度完善,落实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机制,建立马院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学科学院定期交流机制和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团干部定期会商交流的制度,完善思政课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做好教师培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要着重引导教师形成一种自觉,即自觉追溯和思考现实问题,积极主动地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问题,真正把教学能力提升当作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内在需求,做“眼里有光、灵魂有爱”的好老师,切实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在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十余位教师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院长冯秀军教授就思政课建设总体规划和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发表了看法;党总支书记陈文娟教授围绕建党百年谈了思政课如何常讲常新的问题;郭红梅教授认为讲好思政课关键要从研究教材和研究学生着力;申晓若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学要有世界视野,要以问题为导向;刘刚副教授认为改变课堂教学首先要改变观念;文雅副教授就思政课教师应做好的四重角色谈了感悟;肖翔副教授认为讲好思政课要有大历史观;王静副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要有效回应部分学生的“价值匮乏”;刘亚琼副教授就如何规划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发表了意见;张忠胜副教授指出上好思政课要同时注重学生的输入和输出;李扬博士提议思政课教师要多关注学生喜爱的自媒体平台;司晓静博士就如何深入了解学生谈了自己的体会。研讨会由副院长谢玉进教授主持

undefined

近年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对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厘清了思政课在新的起点继续改革创新的思路,凝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共识和期待,将对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