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全面启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2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在学术会堂402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通知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的部署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作动员讲话。第三巡回指导组同志出席了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学生、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会。

会场

何秀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从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好”五个方面进行系统部署。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解决“为何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首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要求。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当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要强调“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中财大人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要用好“历史这支最好的营养剂”,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一代代中财大人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锚定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要。要用好宝贵的党史教育素材,引导青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永葆赤子之心,张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何秀超指出,要明确党史学习教育面向的人群,重点解决“谁来学”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针对学校职能部门、直属单位、教学单位、教职员工队伍、广大青年学生不同特点,分类提出学习教育任务要求,精心组织教育活动。从领导干部的角度来讲,学好党史是治党治国、治校理教的需要,是提升领导干部个人品德和工作能力的需要。领导干部要在学党史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始终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全面了解党的历史,把握党史的本质和主流;要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普通党员和群众的角度来讲,学好党史能使我们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要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从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我们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何秀超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重点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一是要通过学习领悟理论创新的伟大力量。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通过学习把握历史发展的大势规律。要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信心;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强国和报国的使命担当;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三是要通过学习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要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师生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要积极落实一线规则,真正了解透、体察准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师生。四是要通过学习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系统总结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在工作中坚持真理并不断修正错误,以不断的自身革命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五是要通过学习强化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要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要用这种精神激励师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保持这种革命者的大无畏和奋斗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六是要通过学习凝聚奋进开拓的创业共识。要将学校各项重大任务目标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坚持问计于师生,汇聚中财大智慧;要加强学校发展愿景、整体规划等的联动,推动立体改革,实现协同发展。

何秀超指出,要严格落实学习要求,重点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一要明确学习目标。要学史明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学史增信,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要学史崇德,落实立德树人使命;要学史力行,推动事业发展开新局。二要用好理论书籍。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认真学习中央指定书目。三要丰富学习方式。要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导学、联学、研学,讲好专题党课和实现协同学习。四要拓展学习载体。要充分发挥课程教材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主阵地作用及网络空间主平台作用,要有效运用学校相关资源,要开展党史宣讲。五要营造浓厚氛围。要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学校各类平台,通过多形式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媒体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要设计一批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扎实开展“三同四起来”。六要掌握时间节奏。要注意把握好三个阶段的学习重点。

何秀超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重点解决“学得好”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标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三是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四是坚持务实作风。坚持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工作落实,联系实际学,凝聚起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突出长效机制,继续践行“一线规则”,与群众建立有温度、实实在在的联系。五是推动落实见效。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学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实实在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验实践活动成效。六是加强学习督导。学校将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同时配合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巡回指导组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中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何秀超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把学习党史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围绕学校战略布局,抓重点、带全面,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辉煌的中财大篇章。

杨学义对学校党委提前谋划、周密安排、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上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部党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师生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三要突出特色亮点,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好讲好“党史课”“四史课”,深入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四要强化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建立健全学习教育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undefined

杨学义讲话

梁勇在主持会议时就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强调了 三点:一是坚持一条主线贯穿全年。全校各部门、单位要把 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 2021 年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紧密结合学 校实际,组织教育引导全校上下把党史学习这堂必修课学好 用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出理想信念、学出坚强党性、学 出使命担当、学出务实奉献。二是全力做好三阶段工作、坚 持三贯穿要求。要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 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三是全面落实学习教育的具体任 务。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把此次大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落 实落细,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全面从严治党,同学校改革 发展,同“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落实,同疫情防控,同服务 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和学校的重大任务、重大战略相贯通。梁勇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专项工作组要各司其职,统筹推 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二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 议,传达会议精神,做好动员部署,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 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会一 课”、固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安排结合起来。学校巡回指 导组要通过走访调研、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基层 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