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智创青春·开创未来”我校首届创新创业教育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教务处

6月5日上午,我校首届创新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于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办。副校长孙国辉,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荣燕宁出席年会并致辞。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双创指导教师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及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年会。年会还邀请了我校93级校友翼鸥教育创始人、CEO宋军波,98级校友悟空出行创始人、CEO胡显河,95级校友新疆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学院双创基地主任韩康榕参加。年会由教务处处长李桂君主持。

开幕式现场

孙国辉致辞

孙国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双创教育人才的培育体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平台及各级各类双创赛事的组织情况。他强调,此次创新创业年会的召开,是学校双创教育发展的新起点,旨在引导我校学生形成科学的创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

荣燕宁致辞

荣燕宁表示,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正在不断优化,中财大应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

“双创教育大家谈”圆桌论坛

“双创教育大家谈”圆桌论坛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季主持。校友宋军波、胡显河,中财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鸿义,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校团委书记高杨参加论坛,分享了各自对于双创教育的理解。宋军波指出,创新创业不等同于投身企业,大学生对于创新创业应当秉持着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态度,学会通过创新精神解决社会、国家和自己未来人生中面临的问题;胡显河认为,创新创业对大学生们的现实意义是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以及与众不同的未来人生发展道路。高校大学生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积累经验、资源和人脉,待机会来临时要勇于担当,努力实现人生梦想;夏鸿义从管理科技园和大创园的经历出发,分享对创新精神和意识的培养经验。他认为双创教育应当以培养学生素质、全方面发展为主。创新精神的培养应当以关注相关学科前沿动态、科技创新发展动态和社会发展现状为出发点。他指出,学校开展双创教育应当以研究科研课题、举办相关大赛和实践活动为主,教学管理方式应当实现跨专业、跨学科、跨培养层次、跨校培养团队的飞跃式改革;葛建新认为,双创教育不同于其他专业教育,创新创业精神不是短时间之内培养出来的,创业意愿是实现创业教育的重要引导因素,其意义在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帮助广大学子实现人生梦想;高杨表示,双创教育应当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情怀和高尚品格。他还介绍了校团委在双创教育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

圆桌论坛结束后,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路演和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优秀项目展分别于学术会堂202和39号艺术空间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年会评选出“最佳创新训练项目”6项,“最佳创业项目”1项,“最具商业价值项目”1项,“最佳创意项目”1项。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结束后,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仪式举行。

智创青春,开创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的平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