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何秀超书记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传承百年中共精神 赓续中财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1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6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以“传承百年中共精神 赓续中财初心使命”为题,在学院南路学术会堂402报告厅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及其他成员到会指导,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会场

在专题党课上,何秀超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密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辉煌历程,讲述了中央财经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发展历程,并对全校师生提出希望。

何秀超讲授专题党课

何秀超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所涌现的伟大精神力量,带领师生探究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精神密码”。他指出,奇迹的创造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支撑。党在不同时期锻造出的伟大精神,共同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维系百年大党的“根”和“魂”。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重要发展阶段涌现出的精神力量作为“关键节点”,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了起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伟大精神构筑过程中“扎根立魂”的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培土添新”的探索期,改革开放开启了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全面推进期”,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丰富、延展。他勉励师生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把科学追求融入高等教育事业,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祖国发展繁荣不懈奋斗;鼓励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特区精神”,不断提升本领、担当责任、改革攻坚;希望中财大师生弘扬“抗疫精神”,继续发扬中财大人在抗疫期间的优秀精神品质,用实际行动诠释中财大担当。

何秀超回顾了党带领高等教育事业不断探索,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的辉煌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非常重视高等教育,始终把教育放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推动,带领高等教育事业走出了一条历经磨难、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创新之路,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奋进之路,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回顾百年来的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不仅融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而且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还形成了“抗大精神”“西迁精神”等精神财富,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是其独特的精神标识,贯穿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何秀超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教育发展的规律,扎根中国大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回顾中财大发展历程,何秀超表示,中财大生在新中国,长在党旗下,与共和国同龄,与党的精神同根。回顾学校的办学历史,是一部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一部主动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学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敢于创新、善于开拓,敢担大任、经世济民,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直面经济和社会建设主战场,在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财大在新中国晨曦中应运而生,自诞生之时就携带着“红色基因”,始终坚守财经院校的鲜明办学特色。学校在新时期恢复壮大,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被誉为“财经黄埔”“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进入新时代,学校驶入快车道,事业发展走向了新辉煌。何秀超指出,回顾学校70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中财大的精神谱系,概括起来就是“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为国而生、与国同行是中财大的初心与使命,是学校的立校之本。“红色”标定了学校的初心与使命,解决了学校发展的方向问题,是中财人立校之初到现在一直秉持的价值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中财大的精神标志,是学校的力量之源。“蓝色”彰显的是创业路的艰辛,中财人70余年如一日,靠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力与方法论,在筚路蓝缕中龙马奋进;追求卓越、经世济民是中财大的发展理念,是学校的强校之基。“财经黄埔”致力于培养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中坚力量,追求卓越、经世济民是学校的发展观,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落脚点。

何秀超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经世济民初心。中财大把“忠诚”作为校训的第一序位词,就是告诫全体中财人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中财大的校史就是一部中财人爱党爱国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财人为共产党治国理政、为中国经济的建设与腾飞贡献了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要珍惜身上的红色血脉,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时代沃土上挥洒汗水、努力耕耘,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二是要坚持团结奋斗,于不易中求大发展。中财大所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中财人矢志努力,用汗水甚至鲜血换来的。要在“红蓝黄”的中财精神指引下,紧紧团结在一起,用积极昂扬的人生态度、努力奋斗的实干精神,克服遇到的困难,久久为功,培养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为战胜未知的困难储备力量,让人生在奋斗中焕发最美的光彩。三是要树立精英意识,用卓越引航新征程。中财大积极推进精英教育战略,着力于培养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中坚力量。新一代的中财人要担当起国家和民族赋予新一代中财人的使命,秉承中财人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品格,不忘来时路,不负初心,追求卓越,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中财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