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2547,中财大欢迎你!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经过今晨的风雨洗礼,我校迎来了2547名2021级本科新同学。9月9日,寓意“长长久久”的这天,萌新与中财大的缘分从此开始,欢迎你们,新cufer!

点击视频,直击精彩现场

新同学与中财大的“初遇”是什么样的?快来跟随双胞胎萌新的入校足迹沉浸式体验入校第一天!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校提前筹备做了全方位的部署,用最好的状态、最贴心的服务和最热烈的迎新仪式迎接2021级本科财宝儿们的到来。

骤雨初歇的两校区迎新现场,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早就位,负责到火车站、地铁站接站的志愿者和校车也早早守候在现场。

早上八点不到,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早早站在学院南路校区的蒙蒙雨雾中,只为等到第一批新生的到来,给与最周到的接应。

负责在火车站迎接新生的志愿者们,冒雨等候新生和家长。

搬运行李、维持秩序、保障现场,保安员和后勤师傅们用贴心周到的服务温暖着前来报到的每一位cufer。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史建平、蔡艳艳、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一早便来到迎新现场,走访新生报到处、财务缴费处、监控室、入校区及应急处置点、核酸采集点及健康观察区、大件行李托管处、新生宿舍、大卖场及超市、新生行李提取处,与前来报到的2021级本科新生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慰问了现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走访中详细询问了各学院的迎新情况,并对本次迎新过程中的新亮点、新举措表示肯定。在新生宿舍里,何秀超书记与刚刚办理入住的新生们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入住情况和住宿条件,并勉励大家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各学院报到处,何秀超与到场报到的新生亲切地互动合影。

在迎新现场,校长王瑶琪详细了解迎新准备情况和相关保障举措,与各学院负责人、相关志愿者们亲切互动,并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报到处与前来报到年龄最小的新生合影留念。在新生宿舍,王瑶琪勉励新生要树立财经报国的志向,勤奋刻苦、学有所成。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史建平、蔡艳艳、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看望新生。


中财大,我们来了!

新生首先进入集散区进行身份核验、测温,并出示“双绿码”及核酸证明。

学校还贴心设置了“大件行李托管入口”,为新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申请资助的学生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惊喜!花式迎新暖意融融

各个学院独具特色的欢迎仪式,让新生们紧张和懵懂的情绪一扫而空,新颖有趣的创意让新生感受到浓浓暖意。由学院每位新生签名构成的大拼图、同树同心的明信片墙、通往未来的车票、可爱讨喜的学院吉祥物、显示实时报到数据的数字迎新大屏、烙印了“经世济民”勉励语的赠书……藏在所有惊喜与新奇背后的,是学院对于新一届cufer们满满的诚意与期待。

贴心又有爱的新生大礼包寄托着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殷殷期望,为报到新生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今年我校录取了2547名本科新生,还有54名少数民族预科生和125名双培新生。他们中有今天过生日的小寿星,有一起考入梦想学校的孪生兄弟,有年龄仅15岁的最小考生,还有同名、同专业的“另一个自己”……这些学子来自五湖四海,来听听他们的精彩故事吧。


庞翊鸥是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她的生日恰好与报到日是同一天,她所在学院的学长学姐们专门为她在报到现场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庆生仪式,她激动地表示,很幸运能拥有这样一场生日会,难忘中财大的这份情谊!

郑安林和郑康林是一对同时考入中财大的双胞胎兄弟,兄弟俩的名字合起来便是“安康”。哥哥就读于统计与数学学院,而弟弟则考入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兄弟两人以相同的分数考入中财大,并依着各自的兴趣选择了喜欢的专业,对于未来的规划,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说,“希望在中财大的时光,不负韶华!”

出生于2006年12月的杨靖凯是今年考入我校年龄最小的一位新生,他告诉记者,中财大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高水平的学院实力是他选择中财大的主要原因,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充满期待地说道:“我想在中财大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们同名、同姓、同年龄,并且都来自山西,考入的专业也是财政税务学院的同个专业,在谈及遇见同名同姓的同学时,来自山西晋中的王姝颖惊叹道:“缘,妙不可言。”同样来自山西临汾的王姝颖告诉记者,她们是在新生群里相遇,"聊天中发现不仅名字相同,甚至连高考的分数都一模一样!"两人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描述着入校报到以来的感受,“今天是说谢谢说的最多的一天。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帮助,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

在今年迎新队伍中,有很多师生早早就来到了学校,为迎新工作作准备。

本次迎新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团组织的力量,全“团”动员,全“团”上一线,开展“点对点服务岗”的志愿服务工作,力求实现“点对点”“一帮一”精细化服务。来自各校级学生组织的181名志愿者,以及来自各学院和研究院的967名志愿者,组成了“2021新生帮帮团”,他们提前返校筹备志愿服务工作。迎新当天,1148名志愿者围绕车站接站、咨询引导、校内行李协助、接待引导等服务岗位,竭力解决新生的入学服务需求,成为了中财大校园迎新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志愿者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和手上的红旗一样红。

来自经济学院的接站志愿者杨海逸(左一)介绍:“今天,我们有64名志愿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进行接站迎新,主要负责出站乘车引导、信息核验、行李搬运和跟车等工作。”“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作为最早迎接到新生的志愿者,我们一定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做好2021级新生的接站服务!”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接站志愿者杨文煦(右一)说。

财政税务学院19级的王新宇同学是本科生党员先锋队服务岗的队长。在一年一度的迎新日,他希望让每一位新生都能感觉到党员先锋队服务岗的热情与心意,“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不仅仅是来到一个新的学校,更是来到一个新的大家庭”。他也对新生送出了自己的祝福:“愿你们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来自财政税务学院19级的志愿者魏冕已经是第二年参与迎新志愿了,当谈及参与志愿的感受时,他笑着说:“能帮助到学弟学妹们真的十分的开心。也希望他们在大学四年中能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把握好每一次机遇,不断超越自己,迎来人生的新篇章。”

活跃在现场的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记者们,用影像记录现场,为帧帧画面记录下第一天的温暖与感动。

留学生志愿服务队在今天的迎新现场增添了一份温暖与感动。

来自政府管理学院20级的志愿者达美卡,主要工作是帮助新生将行李搬运到学生公寓。她谈到:“我见到了许多新的同学,看到了许多新面孔,感到很开心。今年有疫情,但我们必须努力适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完成好我们的工作。”她还想对新同学说,中财大是一方孕育知识的沃土,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完成他们想要做的事情,在生活中保持专注,过一个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来自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国际生志愿者达尼,他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到宿舍并带他们参观校园。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做迎新志愿者了,谈到自己的感受,他说,欢迎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希望他们在这里享受充实的学生生活!


爸妈请放心,中财大都把我安排好啦!

“看到学校的大楼,感受到了学校的大气”,这是会计学院的新生李羽馨的父母对学校的第一印象。谈到报考中财大的原因,他们骄傲的回答道,那当然是因为优秀!孩子考试发挥不错,自然就要来优秀的学府学习。对于孩子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家长也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她能借助中财大的平台开拓眼界,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努力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发展更多的自我潜力,提高更深刻的自我认知。(图中左二为李羽馨,左一为李羽馨的母亲,右一为李羽馨的父亲)

会计学院新生王雅鑫的母亲谈到对中财大的第一印象,说到:“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没能进去学校,但是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家长和志愿者,感受到了浓厚的迎新氛围,十分温暖,希望疫情过后能有机会参观一下孩子生活过的校园。”她也对孩子的大学生活提出了期待,希望孩子能够在中财大的校园里学无止境,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图中左一为王雅鑫,左二为王雅鑫的母亲)


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记者为新生和家长们拍摄了上千张珍贵照片,记录下宝贵的入学第一帧。这里有挥别的感动瞬间,有默默奉献的身影,有充满朝气的笑靥……快来下方图播寻找你的身影。

点击图片进入链接

满怀梦想,走入殿堂,生逢盛世,不负勇往。

摄影:刘潇 陈卓 宇昂 可意 斯宇

佳璐 玥蓉 荣泽 晓士 陈萱

雅芸 勇杰 任真 张楚 骁阳

潘睿 梓楠 褚桐 佳芮 李东

视频:宇昂 新琨 藏龙 士豪 珂磊

记者:国庆 梦婷 文秀 子晴 佳益

云昀 照元 君宇 俊环 星愉

沛霖 彭聖

编辑:奕尧 丹琦 国庆 王薇

周雨 姝仪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