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第三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经济学院

10月24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中国特色微观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促进微观经济学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和《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

王瑶琪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在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王瑶琪表示,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需要根植中国大地,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经济学院作为学校理论经济学主要建设单位和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建设单位,在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王瑶琪希望学者们在深刻理解和观察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中国微观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体系,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建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金成武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论坛举办的渊源、宗旨与期望,从属地原则、属人原则、属问题原则三个维度解读“中国”理论的内涵。他呼吁各位学者同仁进行理论演进层面的深度思辨,作出回顾过去、面向未来、问题导向的有价值研究,抓住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带来的理论创新窗口,共同为中国特色微观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完善作出贡献。

在嘉宾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史晋川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黄少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办副主任杨其静教授分别发言。

部分参会专家的线上合影

史晋川教授做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与旧体制——后发国家视角的观察》的主旨演讲。他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新媒体为例,阐释后发国家技术革命通过释放“技术-效率”红利与“技术-制度”红利双重路径实现市场拓展、降低成本等效果;随后讨论了“技术-制度”红利的可持续性并强调了通过自主创新创造“技术-效率”红利、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的必要性。

黄少安教授就《移动支付技术与居民储蓄》一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首先对家庭储蓄率下降与负债率上升的现象进行了原因探究,从心理账户、收入约束、地理距离约束三条路径说明了移动支付技术对居民消费、借贷、储蓄行为造成的影响,进而对于收入分配与再分配作出了深入思考。

龚强教授做了《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从数据要素和金融支持两个方面对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具体论证了数字要素作为数字经济核心资源的重要战略地位,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数字经济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

杨其静教授以《从土地出让看中国模式》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首先说明了地方政府将基建用地、商住用地、工业用地三种土地资源作为竞争手段,通过不同策略实现经济增长的过程;随后论述了当中央政府推行自上而下的市场化改革时,应该充分考虑地方政府策略性反应才能进行合理顶层设计。

本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从152篇投稿论文中遴选出48篇优秀论文参会宣讲,同时邀请知名中青年专家和在校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下午会议分为十六个分论坛在线上进行,分别就创新与发展理论、公共经济理论、网络与数字经济、产业组织理论、住房与贸易、资源配置与发展、企业发展与绩效、金融与发展等领域展开论文汇报与点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问题对论文展开深入讨论。

本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旨在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分享交流平台,推动我校微观经济学理论发展与学科建设,为中国特色微观经济理论体系发展贡献了学术真知。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