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2月4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会场全景

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淼出席并致辞。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发布《财经中国》一书,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许正明对该书进行详细介绍。来自经济日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多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财经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主持。

何秀超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在致辞中指出,党的财经思想与实践在百年征程中,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的“中国道路”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极大地丰富和支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赶考”路上,高校更应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回顾总结好党的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为推动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新的贡献。何秀超表示,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重要的思想意义和深刻的学术意义,有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顺利推进。回顾百年财经,不仅要从实践上系统总结伟大成就,更要从思想上深入学习研究、创新理论成果,不断创造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资政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学理支撑,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发掘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力。他希望参加研讨的专家学者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探索党领导下的财经思想与实践不断取得成功的“密码”,赓续宝贵精神财富,续写财经腾飞华章。

张淼致辞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在致辞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最辉煌的史诗,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最强音。“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研讨会系统研究并总结党的百年财经思想和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及其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正当其时。张淼表示,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基地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基地之一,近年来理论成果和理论人才不断涌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中财大继续加强研究基地建设,推出一批具有时代担当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瑶琪发布《财经中国》

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发布《财经中国》,从《财经中国》的编写目的、写作定位、主要内容和写作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财经中国》的编写出版是中央财经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生动实践,是面向新时代对新文科的新要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术领军人才引领作用的崭新尝试。《财经中国》成书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致力于润物无声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定位于打造洞察新中国财经领域变革的通俗读本;立足于历史事实,挥毫泼墨地书写新中国成立以来主要领域的财经历史画卷;植根于中国大地,特色鲜明的“讲好中国故事、点出中国经验、突出中国智慧”。

许正明介绍《财经中国》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许正明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实保障。《财经中国》一书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财经发展改革领域的理论创造、演化逻辑、制度变迁、实践成就、发展轨迹和未来趋势,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等9个专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经济社会现代化的中国智慧和方案,是一部学习新中国财经发展史的高质量教科书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的高水平学术著作,也是向建党一百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何秀超、王瑶琪向研究生代表赠书

史建平主持研讨会

季正聚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经济日报社副总编季正聚研究员发表题为《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和科学体系》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产生的前提条件和最大发展背景。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丰富深厚的理论来源和坚实厚重的实践基础,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是其主要内容。新发展理念在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占有统领地位,“七个坚持”作为具体要求和战略举措,二者有机结合,共同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的完整思想体系。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其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世界性彰显了价值取向。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成果,突破了西方经济学的传统藩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深化了对一系列相关重要问题的认识,但深入推进研究仍任重道远。

陈争平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陈争平教授在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安全思想与实践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国家经济安全是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一国能够保持国民经济生存和发展处于不受根本威胁的状态。经济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基础。随着全球化形势激烈变化,经济安全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值得特别关注。陈争平教授回顾了革命战争年代红色政权经济安全思想与实践,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治理通胀的非凡成就,阐述了毛泽东时代粮食安全思想与实践。从土地革命时期倡导“节省每一个铜板”,精兵简政,到解放战争时期没收官僚资本,保护民族工商业,再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治理通胀,解决粮食安全,中国共产党的诸多举措反映了其在国家经济安全领域的非凡成就。陈争平教授认为毛泽东时代中国共产党经济安全思想与实践有两个经验:一是要有强烈忧患意识,要有自信,但不能盲目自信。二是经济安全问题也要牵“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

主题报告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教授、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和财政税务学院马金华教授分别从民生货币功能理论、经济创新思想和财税治理三个视角探讨党的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

李建军、兰日旭、马金华做主题报告

李建军教授在题为“党的百年民生货币功能理论与实践:历程、经验与国际比较”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百年民生货币功能理论与实践是党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的核心,将民生福祉作为政策制度设计的目标。从建党初期为农民提供低息贷款调动农民革命的积极性,到根据地和长征路上的红军币,再到抗战期间发行灵活的购物券和本币;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稳定通货与币制改革,为支持国家的工业化建立起统一的货币金融体系,到改革开放后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需要,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构建与现代化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中央银行制度及货币金融体系。百年实践中党的领导是货币金融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党始终和最广大的人民站在一起,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有价值的货币政策设计。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形下,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治理,加强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建设和国际交流,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兰日旭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创新思想与实践,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不屈不挠、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百年中,积累了无比宝贵的经济创新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分析党在百年经济创新实践中如何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仅有利于厘清以前我们为什么能在经济建设上取得成功,并且能为今后我们如何在经济建设上继续成功指明方向。因此,围绕“中国实际国情—社会主要矛盾—经济任务—经济实践—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经济创新路径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创新实践,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等不同时期的经济创新实践升华为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俱进、调查研究、遵循经济规律和顶层设计等经济创新思想精髓,为今后经济建设镜鉴。

马金华教授深入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税治理的演进逻辑、基本向度和当代价值。财税治理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历经了红色供给型财税、阶级改造与国家建设型财税、经济调控型财税、国家治理型财税等阶段,先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与国家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治理。新时代财税治理创新未来趋向是彰显人民性保障人民生活美好化,凸显现代性适配治理能力现代化,调动积极性推进权责关系匹配化,提高法制性推进财税立法执法守法运行一体化,提升稳定性避免财税治理风险化,最终构建民生性、积极性、统筹性、持续性、法治化、全球化的新时代大国财税治理新格局。

在下午的论文研讨中,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继续从财税治理、金融监管、脱贫攻坚、对外开放和国家审计等视角对党的百年财经思想和实践进行深入研讨。

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法学院院长尹飞主持

徐翔、方意、高菠阳、高岚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徐翔教授采用机器学习和主题模型的分析方法,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金融安全思想进行系统研究和阐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方意教授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历程角度探究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监管思想,提出以新时代的金融安全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监管哲学与方法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菠阳教授梳理了百年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的历程和成果,总结了中国减贫和巩固脱贫的实践经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田子方副教授就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风险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王春飞、李晓东、王文素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春飞教授分析了国家审计体系的演进逻辑和理论框架;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志斌教授对我国会计法规的演进历程进行了探讨;北京水务局李晓东对习近平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思想进行了阐述;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文素教授认为,财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两个重要突破口,而国有企业所得税制改革正是两项重大改革任务的枢纽。

郭威、詹成豫、周华、谭静点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财经室主任郭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詹承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周华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副主任谭静副研究员围绕党的百年财经思想理论和实践层面,就与会专家的论文研讨进行了精彩点评。

谢谦、刘国强研讨交流

《经济研究》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谢谦,《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针对论文撰写要求、评审流程等进行了讲解,解读了最新的学术前沿动态,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此次研讨会通过讨论、梳理与回顾党的百年财经思想与理论以及经济建设实践的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一场思想碰撞和智慧聚合的盛会。

与会人员合影

统筹: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供稿:学术期刊社

采写:腾笑 子渊 奕屹

摄影:宇昂 姝仪 宁宁 雅智 元源

视频:新琨 佳伟

美编:丹琦 杨杨

编辑:俊环 书菡 沛霖 天玥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