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2022年度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1日下午,学校2022年度工作布置会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瑶琪对2022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对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布置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主持。

会场

何秀超以出彩、出色、出众、出新四个关键词回顾了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值得被记载的一年,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发展成就,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夯实了基础。一是出彩。学校圆满完成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广获好评,学校接连亮相央视,服务冬奥展现中财大风采;二是出色。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立德树人初心更坚,“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进;三是出众。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开展;四是出新。高质量“朋友圈”持续扩容,千方百计夯实后勤保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梳理了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指出2022年是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站在“国家队”和“排头兵”的高度去思考未来的发展,从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高度去审视前进的方向,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和推动事业发展,从五个方面着力做好2022年学校工作。一是以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要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念之魂;践行组织路线,汇聚奋进之力;坚持稳中求进,夯实安全之基;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以巡视整改为着力点,推动学校事业提档升级。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极端严肃、极端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统筹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紧扣事业发展,形成长效机制,努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提档升级。三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要以“人”为初心,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丰富学识、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要以“全”为重心,强化育人人人有责,实现育人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要以“育”为中心,抓住育人的“需求端”和“供给端”。四是以学科优化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瞄准方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瞄准特色,充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突出中财大特色,守正创新;要瞄准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抓实干,统筹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五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优化学校治理和服务体系。要积极稳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千方百计优化拓展办学资源。何秀超强调,要在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举旗帜、干在前、作表率,在虎年拿出虎劲,以开年即决战、开学即冲刺的劲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何秀超还通报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王瑶琪结合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代表学校党委对2022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王瑶琪指出,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巡视整改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

王瑶琪作学校年度工作部署

对于做好学校2022年各项工作,王瑶琪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加强大学精神文化建设,广泛凝聚事业发展力量。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财经人才。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瞄准前沿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优化对外合作布局,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拓社会服务新格局。四要强化综合服务保障,提升师生员工幸福感获得感。要持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做好管理服务与民生保障工作。

梁勇通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梁勇强调,巡视整改工作是极端严肃、极端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责任大。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力,严格落实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的巡视整改要求,完成好全面整改任务。各单位、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年度工作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案,明确本单位、部门落实学校年度工作和巡视整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要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和时间节点,全速、稳妥抓好本单位、部门的巡视整改工作,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单际国作纪检监察工作布置。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整改见真章求实效;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把反腐败工作推向纵深;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要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整体效能;要持续深化纪检监督体制改革,提升纪律监督治理效能;要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马海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部门要精准聚焦年度目标,准确把握工作节奏,明确各阶段任务,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中层干部;部分共事协商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工会委员、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