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两委委员和中层正职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两委委员和中层正职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校于3月11日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办两委委员和中层正职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讲话中指出,要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一是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关系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党的政治建设攸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能否搞好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关系到党的地位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二是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三是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是推进学校事业持续跃升的必然要求。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能力既是锚定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要,也是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要求。

何秀超强调,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要把握练就火眼金睛和拿稳金箍棒两个侧重点。一要练就火眼金睛,眼观全面,把握方向,看准大势,把握全局。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时,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对标;要把握大势,擅长历史思维,在历史长河中对党和国家事业,乃至具体的工作实践作出基本定位、评判;要把握全局,以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在科学认识大局的基础上,坚决服从大局,确保局部服从全局。二要拿稳金箍棒。保持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坚守底线;要准确预判政治风险所在、把握政治风险走向,善于整合各方力量,化解政治风险,增强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意识和能力。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指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是一个不断锤炼的过程,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向领导干部提出五点努力方向。一是把握政治方向,把学校发展方向自觉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立德树人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二是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守“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立场,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宗旨,充分激发师生的生机与活力,为学校事业兴旺发达提供力量之源。三是加强政治修养,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时跟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强化政治执行,要进一步强化对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强化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校内的落实落地落细。要继续完善干部选任机制,进一步强调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去磨练干部。五是严守政治纪律,要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服从,在行动上讲规矩,始终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置于党的纪律、规矩约束之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何秀超讲话

此次培训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舒绍福教授、党的建设教研部戴焰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做专题报告。

舒绍福教授聚焦“政治三力”,就领导干部如何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了系统阐释。

舒绍福作报告

戴焰军教授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为主题,从“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性”“增强政治能力的主要任务”“增强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舒绍福作报告

戴焰军作报告

林建华教授在报告中系统梳理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深刻逻辑,就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情况、新变化,如何正确理解并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确保”,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了深刻解读。

林建华作报告

三位教授的报告把握精准、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对提升参训人员的政治能力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梁勇就落实本次培训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全体两委委员、中层正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领悟体现在政治能力提升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短板补齐上,把学习成绩体现在学校决策部署的目标任务完成上,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上,做到以上率下抓落实,马上就办抓落实,守住底线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