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周年之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出席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主持会议。

何秀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主题设置、发言内容、环节设计和组织形式表示肯定。何秀超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是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思政课教师的行动指南。三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坚守财经报国使命担当,明确接续创新大思路,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出台一系列思政课建设制度,创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持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支持,全面推动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何秀超强调,要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健全集体备课制度,优化课程群建设。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要把《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作为思政课教师的重要理论阵地,齐心协力办好,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创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何秀超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教学、科研、实践”三维一体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将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把课程讲得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提升育人效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精心引导和栽培大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不懈努力。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会教师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党总支书记陈文娟回顾三年来,在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对思政课建设扎实支撑,严格规范地建设思政课课程体系,积极推广“问题链教学”改革经验,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谢玉进教授从学校党委领导坚强有力、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大思政课”引领构建育人新格局等五个方面梳理和总结了学院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和成效。胡树祥教授作为亲历“3·18”教师座谈会的思政课教师代表,指出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今天纪念“3·18”召开三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交给我们的青年人。王雪梅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接续成长需要建立传帮带的工作机制,学院注重传、帮、带,鼓励新老教师结对子,帮助青年教师在思想上、教学上、科研上快速成长,取得良好效果。王淼副教授指出“3·18”重要讲话既是给思政课教师的“强心针”,也是“清醒剂”,要认识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肖翔副教授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要按照“大思政课”的逻辑,加强与经济史、财政史、金融史等课程思政的融合。李扬副教授着重谈到了教师的使命和担当。简臻锐副教授、孙敏、肖宁和姚文杰强调应从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出发,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崔春雪、田瑜则从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成员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