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统战部

5月27日,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理事们开展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参加会议。会上,我校欧美同学会会长李涛做了主题报告,参会理事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并结合留学及工作实际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璞秘书长致词中表示:高等院校是人才荟萃的地方,也是留学人员的聚集高地,承担着科教兴国的重大责任。一代又一代留学归国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耕耘不辍,做立德树人的优秀园丁;百尺竿头,做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文明互鉴,做推动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的使者。明年是欧美同学会110年周年华诞,百年历程,风雨同行,我们要继承留学先贤们“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初心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展现新时代留学报国的澎湃热情和奋进新时代的风采。希望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与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今后进一步加强联动,相互支持,推进首都留学人员事业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涛会长做了“深入学习领会回信精神,做好国际交流工作”的主题报告。从留学归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立德树人、科技自强自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关键词出发,结合学校分管工作谈了四点体会。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广大出国和留学归国人员,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方针。习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心系国家、投身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一线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也对留学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提出了殷切希望。“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应勇于担当不负历史使命;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青年的接力奋斗,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中的战略性工作。“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有希望”,高校作为党开展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主战场。对青年学者和青年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要更加细致,润物细无声,不断增强青年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三是要健全海外引智和引才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强自立多做贡献。今后通过高质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积极助推海外优秀青年师资引进、与国外高校合作、校内青年教师海外访学等工作,培养更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四是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进国际交流,提升国际项目融入度,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智慧贡献全人类的社会发展。每一位留学人员都是中国文化行走的名片,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继续探索具有中财大特色的国情教育体系,为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提供更多的锻炼和深入了解国情的机会,在学习知识和为国家做贡献中增强认同感,在适应国情中增加自信。

李涛会长希望中财大欧美同学会的各位理事,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回信精神,团结一致,更加做好本职工作;利用各自所长,积极参与到各类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讲好中国故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主题报告后,参会理事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并结合留学及工作实际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王卉彤、孙健、姜富伟、裘骏峰、张红川、毛磊、沈健、李新荣、傅强等理事做了重点发言。理事们纷纷表示,生逢伟大时代,留学人员回国定有用武之地!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服务大局,为学校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跃新副部长全程参加了视频学习,他对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的工作给与了肯定和鼓励,认为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希望理事们以这次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团结奋进,发挥好各自所长,为学校建设发展、为国家繁荣富强积极建言献策,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