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云端”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6月26日,5062名毕业生线上相聚,迎来一场特殊而难忘的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本次典礼在学校官方微博、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同步播放,超过80万人次同步观看。

上午9时整,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史建平、孙国辉、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主持。

马海涛主持典礼

逐梦新时代,奋斗创未来。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春潮滚滚”,到建党百年天安门广场的深情献词;从双奥之城的“国门第一笑”,到逆行战疫的青春力量。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寄语中深情回忆,不论是在数学建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佳绩,还是在考场上奋笔疾书,运动场上挥汗如雨,都留下了各位同学的成长足迹和青春故事,沉淀为同学们在中财大的“独家记忆”,展现出新时代中财大青年的奋进与担当。

何秀超向毕业生寄语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何秀超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把准时代“风向标”。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各位同学生逢其时,拥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希望各位同学胸怀“两个大局”,认清时代大势,融入时代潮流,在新时代的大浪潮中谋划人生、开创未来。二是握好历史“接力棒”。希望大家和15万中财人同行,和亿万青年同道,汇聚成一心向党、立志报国的滚滚洪流,投身民族复兴,勇挑时代重任,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心怀家国、心系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华章、绽放青春。三是吹响奋斗“冲锋号”。希望你们将来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面对何种诱惑,都能够坚守奋斗信念,涵养奋斗精神,拒绝“躺平”,争当“闯将”,努力奔跑,用奋斗去捍卫心中的诗和远方。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件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砥砺精神、锤炼意志。

路虽远、行必至,事虽难、做必成。何秀超希望大家拥抱新时代,担当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努力在新时代的壮美画卷中留下属于龙马青年的奋进之笔,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用青年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肩负使命,勇毅前行。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瑶琪向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老师们表示由衷感谢。“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王瑶琪指出,中财大学子应站在时代的前列,在时空坐标中透视世界之变、历史之变的大势,锚定人生定位,胸怀大局,肩负使命,怀揣智慧和坚韧,书写勇毅前行的人生答卷。

王瑶琪校长致辞

王瑶琪勉励2022届毕业生,前行之路,要树立宏阔高远之格局。树立大视野、心怀大格局,才能拥有大舞台、实现大成就。希望你们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中流击水,吞吐大荒,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先锋力量。要秉持科学理性之智慧。“乱云飞渡仍从容”,希望同学们继续带着科学和理性出发,将所学所思变成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和路径,用理性的光辉驱散谬误的迷茫,用科学的思维从问题中发现未来,用智慧的力量引领新时代。要怀有坚韧不拔之勇气。“致广大而尽精微”,希望你们锚定目标、把准方向,从容应对眼前的焦虑和未来的困惑,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未来。要凝聚团结协作之伟力。要以沟通化解隔阂、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开放避免封闭、以共享代替独占,汇聚起合作共赢的强大力量。

“在校园积蓄成长的这几年,你们亲历和见证了历史长河中的璀璨荣光。你们在其间收获的成长、习得的力量,既让我们牵挂,又让我们动容。梦想启航使命在肩,前行之路任重道远!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母校永远会注视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

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546名同学学士学位、2386名同学硕士学位、125名同学博士学位。

孙国辉宣读《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及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

马海涛宣读《关于2022届研究生毕业及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

17E45

朱凌云宣读《关于表彰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生的通知》

18361

单际国宣读《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通知》

18F3A

梁勇宣读《关于表彰2022届服务国家战略毕业生的通知》

197D2

史建平宣读《关于成立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2022届校友年级理事会并聘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的通知》


92EDF

王萍云端发言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我校01级校友、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税价管理部门负责人王萍,以视频的方式向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石油”之旅。她希望大家用勤奋和担当在各行各业中努力拼搏,用环境激励自我、不断完善,打造优秀人生。王萍校友将塔里木石油人恪守的信念,传递给每一位正值青春的毕业生。“道长且阻,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148ED

张瑞祺发言

财政税务学院本科毕业生张瑞祺代表2022届本科毕业生发言。回望大学时光,她说,“属于我们的中财大故事将照亮前行的远方,成为人生旅程中的闪光宝藏。”作为中财大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的她表示,将用奋斗的青春续写中财大二十余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支教荣光,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承诺,在祖国的西部传递知识的力量。

15746

李兴申发言

金融学院博士毕业生李兴申代表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向学校以及师友表达了真挚谢意。“青春活力,创新报国”,他表示,作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更需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突出问题,勇于创新,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他表示,带着母校给予的“中财人”底气,中财大青年必以龙马奋进之姿担负时代重任,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歌,续写“中财人”青春奋斗的新篇章!

“我郑重宣誓:铭记师长教诲,心怀龙马担当,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爱国励志,使命在肩,勇为时代栋梁……”

典礼最后,全体毕业生在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兴申、邢宝心,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张瑞祺三位同学的共同领誓下庄严宣誓。见屏如面,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铭记今日誓言,担起推动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1A91F

2022届毕业生代表现场宣誓

AB733

2022届毕业生们在线上进行宣誓

14064

经济学院毕业生王天恒观看毕业典礼

财经报国的理想信念,根植在每个学子心头。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生王天恒用最真挚的心声,表达自己的临别感想,“立志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金融学院毕业生张潇予观看毕业典礼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云程发轫,万里可期!”,金融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潇予说,毕业,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亦是人生另一阶段的开始,祝福每位同学都能够乘风破浪,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139DB

保险学院毕业生周葳观看毕业典礼

“见过很多的晚霞,但都没有CUFE操场看台上的晚霞那么美”,保险学院本科毕业生周葳回忆起过去的时光,怀念那些和舍友一起奔跑、熬夜学习、彻夜长谈的日子,她衷心祝愿2022届所有毕业生在往后的日子里,光芒万丈、熠熠生辉。

家人为法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明桓拨穗

“三年时光,在中财大我得到学院良师益友的指点,让我无论在专业还是人生上都受益匪浅,他们的理解、包容与支持成就了现在的我”,法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明桓表示,虽然不能在现场为硕士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心中更多的是感激,感激能在中财遇到良师益友,一起度过青春岁月,期待春天再会!

商学院硕士毕业生张欣云端宣誓

“两年的求学生涯匆匆而过,观看毕业典礼时眼前浮现的是刚刚踏入中央财经大学校门的场景.....如今作为母校的莘莘学子,将谨记老师的殷切教诲,带着同学的热烈期望,奔赴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我会永远保持入学时的初心,扎根基层,服务大众,做母校一颗耀眼的繁星!”这是商学院硕士毕业生张欣的初心,也是2022届中财大毕业生的初心!

家人为保险学院硕士毕业生房岳馨拨穗

“最后再道一声珍重,精彩痛快地奔向未来”,疫情之下参与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保险学院硕士毕业生房岳馨与师友云端相聚,由家人代为完成拨穗仪式,其中传递的厚望与深情并没有因线上的形式改变而削减分毫。“两年的时间很短,回顾之时,满满溢出的尽是感激之情,祝愿求学路上有幸相遇的每一个人都能前程似锦,得偿所愿!”

家人为商学院博士毕业生王刚拨穗

“回想多年的求学路,也许每一段的结束即是新的开始。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求学经历和磨练,必将让我受益终生。”商学院博士毕业生王刚感慨道,是序,也是开始。结束,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为了新的幸福和快乐,他将继续努力,持续前行!

女儿为马俊拨穗

“十年前的六月,我穿着硕士学位服,从这里初次进入社会,十年后,还是六月,再次从这里毕业,不一样的是学位服的颜色,一样的是对母校感恩的心”,法学院博士毕业生马俊回忆自己与中财大结缘的这些年,“四年前,想让一岁的女儿在人生意识萌芽时能感受到学习是人一辈子都要做的事,我再次走进校园。这四年,带给我的不仅是学识的精进和眼界的开拓,还有女儿阅读习惯的养成和见到毕业证书时的欢呼雀跃。所以,我的穗她来拨。”

山高水远,终会重逢

不说再见,只道珍重

起航吧!中财大青年!

向上、向光、向未来的力量

于千山万水中

写下青春的激越诗行!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