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首期“媒介素养与舆论引导”专题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7月13日至16日,学校举办首期“媒介素养与舆论引导”专题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

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我校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邀请学界专家、政府新闻发言人、知名媒体人共同执教,通过“集中授课+演播室模拟演练+专家点评+实地研学”相结合的形式,融入案例教学、实战演练、互动研讨等教学设计。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讲话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参加结业仪式,全程观摩模拟演练,颁发结业证书并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培训层次高、强度大、效果好,对参训学员以优异的表现完成培训、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对精心打造本次培训课程的专家和教师团队表示感谢。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对党和国家而言,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对学校而言,是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大事。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队伍提出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锤炼队伍本领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何秀超强调,要认清形势,努力开创中财大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他从四个方面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要求。一要政治过硬,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保持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秉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二要本领高强,在服务师生中锻造“四力”。既要有敢担事的“铁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全面锻造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三要求实创新,在学习实践中与时俱进。既要广泛涉猎、深入调研,又要拥抱变革、积极开拓,更要心怀师生、用心用情。四要善于斗争,在坚守阵地中担当有为。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眼明心亮善于斗争、积极有为主动发声。最后,他勉励大家继续树立“大宣传”理念,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勤于谋划、精于策划,共同讲好中财大的奋进故事,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授课专家

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为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量身订制了高层次、高质量、有特色的培训方案。第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国防部新闻局原局长杨宇军,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新华社高级记者、经济参考报编委李新民,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等多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学者、资深新闻发言人和知名媒体人分别以《学好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热点问题类新闻发布的方法》《接受媒体采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实战技术》《把握新闻宣传规律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发布工作》《舆论生态变革与校园舆情管理》《胸有成竹面对媒体》《疫情背景下的网络和新媒体之变》为主题进行精彩授课。

学习研讨现场

实践演练现场

在紧张激烈的实践演练环节,学员分组以媒体“一对一”专访、“一对二”访谈和模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这三天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地在实践中进行了应用,演练结束后,王勇平与中国新闻社原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杂志首任总编辑田惠明作为现场点评专家对学员们的实践演练进行点评。

参训学员赴华为北京研究中心进行实地研学

集中授课、模拟实战结束后,参训学员赴华为北京研究中心进行了实地研学。华为中国媒体事务部副部长刘林一行带领学员近距离体验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先进发展理念和高科技产品的魅力,更深刻地感知和理解前沿科技助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二级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骨干近百人参加培训。参训学员在分享心得体会时表示:“培训内容极为丰富,受益匪浅,更深刻地了解到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这次专题培训是一次高强度的‘赋能充电’,不仅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更增强了战胜困难考验的信心和底气,对今后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合影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