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原创大师剧《姜维壮》(2023)首演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4月10日晚,我校原创大师剧《姜维壮》(2023)在沙河校区千人讲堂首演圆满成功。副校长李建军,姜维壮先生的亲属,以及师生校友、演职人员亲友等900余人观看了话剧演出。

演出现场

现场观众

大师剧呈现了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姜维壮先生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五大场幕编排生动展现中财大人在不同时期艰苦奋斗、矢志强国的故事。

本次大师剧在舞台演绎、设计布景和演职阵容较往年有了三大新亮点。一是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首次加入话剧表演,与情节更加贴合、更具感染力和冲击力;二是舞台通过多级平台实现空间叠加,灯光、音响设备全面升级,营造了沉浸式的观影体验;三是扩充了剧团演职人员阵容,细节刻画更为到位,进一步延伸塑造了更多生动、饱满的中财大学人群像。

演出现场

第一幕漫漫求学路

第二幕筚路蓝缕程

第三幕教书育人长

第四幕共抗非典情

第五幕终身成就奖

本次大师剧历时10个月筹备,在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共同努力下,精心打磨剧本、不断雕琢细节,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张迪导演提到,编排这部剧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把一百多个人的剧组团结在一起统一调度,而且还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克服这个困难,实际上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很多”,张迪对参与本剧的老师、学生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我也由此感觉到中央财经大学的校风,师生们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真抓实干的本领。”

演职人员感想

面对体态和气息塑造上的困难,老年姜维壮的扮演者王冠钦在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找到了控制气息的方法,通过气息控制把角色形象塑造的更立体,更有年龄感。“姜老师是一个伟大的人,虽然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德才平平,但在我的剧本中看到的姜老师,是最为关怀学生的人。我想对姜老师说,感谢您这么多年来为国家,为学校做出这么多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中年姜维壮的扮演者阎子豪提前了解了相关历史资料。“通过这些材料,我不仅看到了一心为社稷,志在正乾坤的姜老,我也看到了在五七干校,精神和身体上饱受双重压力的姜老。我希望能在舞台上以一个更真实的状态把姜维壮的形象演绎给大家,观众也能感受到姜维壮老师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于我们中财大历史上、中国财政史上鲜活的人物。”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姜老师说‘我愿意选择坚守在西塔楼’,那一刻姜老师成为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缩影,我们都体会过面对疫情,各种各样的变故和困难”,这是少年姜维壮的扮演者达纳提,印象最深刻的片段。”这一刻,浓缩的是无数中国人在面对挫折时心中的不甘,和我们依旧保持纯良,保持勇敢的精神。”

负责大师剧麦克风的舞台监督的剧组工作人员徐良劼在采访中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除了在舞台上展现才华与热情的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外,还有那些穿梭在后台,勤勤恳恳的场务工作人员,正因为有了他们,才能让姜老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完美呈现给了观众。

现场师生感想

来自学生处的刘婉昕老师已经是第二次观看大师剧《姜维壮》。在她眼中,本次剧目演出增加了更多细节与更多演绎,将不同角色内心的纠结和思考充分展现,给人更多的触动。剧中令她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姜老讲课时吸引了“老学长”旁听,他幽默调侃“怎么还有一个回炉再造的学生”,用一个细节展现姜老对学生们的珍惜与惦念。

话剧幕毕,来自研究生院的赵克法老师还沉浸在精彩的表演中一一剧中的姜老在漫漫求学路中也面临过学成之后是否回国的的选择,这让他不禁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的“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作为中财大教职工的他,会用实际行动服务好每一名中财师生,继承和发扬姜老这种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淡泊名利的爱国精神,这也正是他对姜维壮老师最好的怀念。

“我也是财税学院的学生,从前只知道姜老是我院的一位名师大师,却不知道姜老的背后有这么多精彩动人又贴近生活的故事。”来自财政税务学院21级的朱婧菲同学看完大师剧后激动地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姜老爱国奉献的精神,无论是毅然回国投身财政建设,虚心向农民学习,还是非典时相信国家、相信学校,将一生奉献给祖国经济建设事业,都让我大受感动。”她决定要继承姜老艰苦奋斗,虚心治学的精神,做一个有信仰、有理想的新时代中财大青年。

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2级的裴育博告诉记者,他最敬佩的是姜老坚定的信念与浓浓的爱国热情——面对国外优越的条件,他仍能坚守初心,毅然决然选择回国发展。“姜老是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一名育人不倦的师者。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国艰苦求学,为国教书育人,是一代代红色理财专家的缩影,真正地践行了财经报国,为国理财这一初心和使命。”

大师剧用中财大人“忠诚坚定的爱国精神、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团结无私的奉献精神”来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激励师生以更大的作为来诠释和传承“财经黄埔人”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