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4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在学术会堂402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副组长徐晓黎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贺耀敏应邀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海涛主持会议。

会场

此次动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各项要求,对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凝心聚力开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从三个方面就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坚持“悟”字为先,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全党同志齐心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有利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有利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我们在实际中立足初心使命、立足形势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要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二是坚持“实”字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要一以贯之落实总要求,一抓到底紧盯根本任务,一针见血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要加强集中研讨,结合学校特色加强研究阐释,做到理论学习有高度;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一套为师生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做到调查研究有深度;要重引领、强党建,守底线、防风险,求突破、破难题,重民生、办实事,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特别是围绕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中财何为”的时代命题,做到推动发展有强度;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检视整改有力度;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建章立制有准度。三是坚持“效”字为本,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见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从严抓好落实;要加强督查指导,杜绝形式主义。以严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分类指导,结合实际探索主题教育新模式,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要重视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讲好中财大人坚守初心使命、财经报国的奋斗故事,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朱拓讲话

朱拓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说明了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就学校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工作主线,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特色和直属高校担当,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上当标杆,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四是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把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有效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五是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巡回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与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同题共答,做好指导和帮助服务工作。

马海涛主持会议

马海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本次动员大会求真务实、要求明确,为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树立了信心。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做好传达和落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全体校领导,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