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4-30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4月23日上午,学校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主持开班式并讲话。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海涛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读书班开班式及读书班第一单元导读研学活动。

何秀超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校院两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央财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含《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安排》)要求,以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学校的选读书目为主要内容,动态纳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

何秀超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精髓,做到学深悟透。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精读细悟,自觉提升理论水平。二要聚焦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服务教育事业。要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和谋划,服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三是坚持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校发展。要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贯穿始终,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原原本本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学习与破解学校发展瓶颈难题、建设学校“亮点工程”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学习与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学习与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使命责任相结合,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结束后,读书班正式启动。第一单元学习以个人自学“固根本”、专家导学“舒经络”、集中研讨“深领悟”、辅导报告“强信仰”、支部学习“聚合力”为研学逻辑,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各环节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尤其注重学习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邱仁富教授为读书班作题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场导读。邱教授从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以此来正确认识21世纪、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角度进行了系统诠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教授以《从“五对关系”看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经验》为题进行导读,从正确处理“两个答案”“两个革命”“两个主体”“两个途径”“两个约束”等“五对关系”的角度,对党的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内在逻辑进行了深度分析。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导读研学和个人自学,围绕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学习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何秀超指出,“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和思想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表达。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这一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实践指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和困难的锐利思想武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将其充分运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校院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理论意涵,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持续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何秀超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悟”字为先、“实”字为要、“效”字为本,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马海涛指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正确处理好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关系,高效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从整体上来学习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各个组成部分,系统把握它的科学内涵和哲学基础;二是要结合学校发展建设的工作实践,自觉地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解决实际难题;三是要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意识。马海涛对“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做了深刻解读。他指出,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就要更多开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党中央各项大政方针的学习活动,培养选拔思想素养过硬、专业能力扎实、实干业绩突出的教师干部队伍,抓好教材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教研结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前期自学、读书班专家导学以及工作实际,重点从对“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及实践要求的理解、调查研究应注意的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深、实、细、准、效”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指导意义、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打好组合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角度,逐一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4月24日下午,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化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研究部副主任林雅华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从历史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的主题报告。林雅华教授见地深刻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性。对于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提供了新启迪新思路。

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坚持全面系统学,学深悟透中央指定材料;坚持鲜明特色学,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突出优势学,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点和人才优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等学校特色自选书目。通过个人自学、导读研学、辅导报告、实地研学、集中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