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思想强党性 新班子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以“学思想强党性 新班子建新功”为题,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联络员崔剑、成员朱鸣华,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贺耀敏到会指导。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会场

何秀超讲党课

何秀超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推进落实的使命感、责任感。他指出,重视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武装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需要,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关键和必要。他强调,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鲜明主题,掌握博大精深的思想内容,掌握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掌握精髓要义的丰富内涵。要把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

何秀超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一是要从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上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意义,始终坚持“四个服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我们遵循教育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依据、总遵循、总方针。二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奋力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满足群众美好教育新期盼;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走出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国新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除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合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坚持胸怀天下,通过教育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贡献中财大智慧。

何秀超要求,党员干部要担当作为、实干奋进,在新征程上开新局。他用“忠、谋、实、度、新”五个关键字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忠于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政治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真心认可,是对教育事业的真心付出。要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干一行爱一行,在其位谋其政。要事事为学校着想,处处替学校尽力,珍惜红色血脉,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二是要谋大局、谋全局、谋发展。要全面认清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擘画的学校发展蓝图、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要把眼界扩展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自觉从全局上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出大主意、好主意,有大担当、有大作为。三是目标要实、措施要实、效果要实。紧盯学校年度目标,对任务推进中的堵点卡点、破题破局的关键点突破点做到心中有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条一条研究、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四是要把握好当下和长远的度、团结与斗争的度、轻与重、缓与急的度。既要有长远规划、长远眼光,也要干好眼前、抓好当下,既要有走在时代前列、走在世界前沿的决心和志气,也要有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举措,更要有解决当下问题、走好当下路的踏实和稳健。要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区分轻重缓急,要学会抓大放小,掌握时机时效,做到不偏不倚、恰到好处。五是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确保创新成效。要立足工作实际,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提高理论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创新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真正创新破解师生“急难愁盼”,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何秀超最后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当好“值班员”,跑好“接力棒”,交出“新答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入工作岗位,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编辑:吴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