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合作30周年庆典暨精算、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保险学院

5月16日,“中央财经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合作30周年庆典暨精算、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举行。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长魏迎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Matt Saker,英国精算师协会首席执行官Stephen Mann,阳光保险集团联席CEO、阳光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彭吉海,阳光保险集团精算总监毛丹,英国精算师协会亚太区区域总经理周锦明,英国精算师协会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孙健,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龚兴峰,华泰财险总监、战略与创新发展部总经理王立峰,以及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师生出席本次活动。论坛由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周桦主持。

1D2CB

会场

马海涛校长致欢迎词。他回顾了我校保险教育自1952年建系以来历经70年磨练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肯定了我校和英国精算师协会30年的友好合作,并对英国精算师协会、阳光保险集团以及其他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校保险教育的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

1343C

马海涛致欢迎辞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致辞,他回顾了中国保险行业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他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教育的渊源,高度赞赏在此过程中我校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在精算人才培养合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面向未来“服务国家战略、适应新兴技术发展”两个发展方向。

E5A6

魏迎宁致辞

英国精算师协会首席执行官Stephen Mann回顾了英国精算师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30年的合作历程,对合作期间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未来与中央财经大学、阳光保险集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行业问题研究等方面的三方深入合作充满期待。

13F56

Stephen Mann致辞

我校优秀校友代表、阳光保险集团联席CEO、阳光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彭吉海,深情回顾了当年的求学之路以及我校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的合作历程,为母校如今在保险精算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研究成果而感到骄傲,并勉励在场学弟学妹不停留于书本,深度参与行业实务,助力行业发展。

10422

彭吉海致辞

在与会嘉宾、师生的见证下,魏迎宁、Matt Saker、彭吉海、李晓林共同为“阳光教育奖学金”、英国精算师协会Sir Edward Johnston Prize的获奖学生颁奖。

27406

为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我校保险学院13级精算专业本科生、17级精算学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人寿产品部的李天俊在发言中对母校的倾情培养以及学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表示感恩,并鼓励在座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懈奋斗,闯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英国精算师协会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孙健介绍了英国精算师协会项目概况以及精算师的职业发展前景,详细说明了英国精算师资格认证框架以及在我校精算课程中的相应豁免对照,欢迎同学们未来持续关注协会动态并与协会保持联系。

F662

李天俊、孙健发言

在精算、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论坛上,魏迎宁、Matt Saker、彭吉海、龚兴峰、王立峰和李晓林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魏迎宁结合数字化时代所带来的影响,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精算与时俱进”的报告。他指出,精算应当与时俱进运用数字化技术,在损失率表编制、样本分组、数据库分析、风险监测预警等方面将会大有可为。Matt Saker从自身从业历程出发,向在场同学们展示精算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他表示英国精算师协会历史悠久而独具优势,能够为同学们提供长期的学习指导与实习支持,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朝着杰出精算人才的目标不断奋进。彭吉海作了题为“精算,发现更广阔的世界”的报告。他指出,新中国保险业走过波澜壮阔的发展之路,精算师的基本职责,如资本管理、负债评估、产品定价等也相应发生变革。面向未来,精算师应当做到开拓自身眼界,多元定位职能,承担更多责任。龚兴峰作了题为“从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实施看精算的深度与广度”的报告。他在对比中提炼了新准则的变化,并分析其对于保险公司收入与成本的计量、对于公司数据与流程的影响。他指出,在新准则的要求下,精算工作将更加精细化,具备复合知识背景的精算人才将发挥更大作用。王立峰作了题为“财产保险行业发展历程及瞻望”的报告。他逐一展示了车险领域、个险领域、责任险领域的市场规模、市场特点以及发展趋势,并指出风险减量、绿色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内控循环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四大热点,希望在座的精算人才不忘使命、继续奋斗。李晓林作了题为“精算:博弈均衡下的精准动员”的报告。他指出,由于投保人出于自身风险感知做资源与财务的动员,精算实际上是基于客观定价对于投保人的动员做出顺应,并在被保险方、保险方与经济社会间达成博弈均衡。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财产保险精算、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对于产品定价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在场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104E2

阳光保险集团精算总监毛丹为学生答疑解惑

今年是中央财经大学开始精算人才培养的第30个年头,也是中央财经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开展合作的第30年。30年来,双方共计培养本科生1054名、研究生487名,正精算师88名,其中英国精算师37名;各公司总精算师23名。众多优秀的精算人才,为我国精算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论坛共同回顾了中央财经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学会30年来的合作成果,研讨了未来精算、保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对进一步加深彼此合作,展望未来定位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1BC67

大会合影

撰稿人:郑苏晋  审稿人:王颖

编辑:刘禹  审核:雷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