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带你回顾!主题教育在中财大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统一安排,在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央财经大学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中财大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


紧扣主题主线 提高政治站位 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 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筑牢思想基础,抓学习教育到位

头雁引领,领导班子带头学。依托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题教育期间,进行15个专题24次学习,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333次,暑期预热通过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工作务虚会等方式,以研学与讲学相结合实现融会贯通。

闭环设计,层层推进透彻学。聚焦不同学习主题,安排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中研讨重点发言、逐一汇报的闭环式学习,促进学精、学深、学透。

关注时政,及时跟进实效学。第一时间学习党中央作出新决策部署、新文件,第一时间领会精神实质,第一时间传达师生员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会《决定》及公报,传达中央巡视组、教育部、北京市要求,印发《中央财经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守正创新,聚焦主题主线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深刻理解和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教育的“四个服务”和“九个坚持”。

实践升华,触及灵魂深处学。采取主题观影、参观体验、实践教学等灵活、务实、管用的形式,推动“学-思-研-践-悟”层层深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问题导向,抓调查研究到位

确定调研课题,突出“实”。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关涉师生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历次巡视、审计发现未整改落实问题等5方面问题确定调研题目,推动学校破瓶颈、解难题、啃硬骨头、上台阶。

开展调研活动,突出“广”。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网上发布征求意见通知,结合校长热线、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122次,广泛征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汇总,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检验调研成果,突出“用”。坚持调查与研究并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讨论调研成果成效,并以专题调研成果为主要内容,面向学校广大师生讲专题党课153次。

勇于刀刃内向,抓检视问题到位

广开言路真找问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17项,需要校级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57项,需要院处级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593项。形成《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5大方面46项。

深刻检视找准问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严格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围绕“18个是否”,并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各基层支部开展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的活动197场次,262个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召开了查找差距的专题会议。

加持从严从实,抓整改落实到位

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不走过场。制定《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方案》。

明确基本要求抓严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不留空白。“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坚持问题导向抓细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不放空炮。截至12月15日,各部门、单位针对师生群众关注的问题、烦心的难题,已经推出343项改进服务举措,有效回应了师生关切。

突出学校班子抓实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不挂空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推进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抓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强调整改时限抓完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不留死角。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照整改落实清单,明责问效,定期倒查,整改一件、验收一件、销号一件。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定期报告整改进展,为巩固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确保整改落实不留死角。


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干事创业 重大活动凝心聚力 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促进

建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点亮中财大初心使命


“红、蓝、黄”回顾70载峥嵘路赤子心 “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蓄积力量再出发

通过建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回溯校史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凝聚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师生校友爱校荣校的情感,坚定报国强国的志向,这种精神动力推动主题教育继续向深向实开展,推动学校蓄积力量再出发,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

“龙马奋进”主题宣传片 十年成就展

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70载奋斗历程,呈现中财大的发展成就以及中财大人忠诚报国和经世济民的理想

大学校长论坛

着眼“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问道中国高等教育发展

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承载嘱托与期望,蓄积再出发的力量,“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财大,新时代不断发展前进,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两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四任共和国财长,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市区、企事业单位领导、国内外90多所兄弟高校、科研院所领导、用人单位代表、校友总会及88个校友组织代表,5000余名校友在建校70周年之际齐聚中财大……


中层换届 激励干部 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

突出政治标准 忠诚干净担当 干事创业有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完成了第十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

“双一流”建设与主题教育 相融相促共提升

“双一流”建设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以中期自评为契机,找差距、抓落实,实现一流学科建设和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通过一级学科动态调整和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为开展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打下坚实基础。

“金融安全工程”“战略经济与军民融合”等获批成为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学科,已产生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立,是全国财经类高校中第一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总数、资助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项,其中5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获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立项,这既是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阶段性理论成果,又推动了学校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学常新。


坚持久久为功 抓实抓牢根本 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化作发展事业的强大动力

主题教育期间,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宋秀岩,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来学校调研指导,肯定了学校建校70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后续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极大地鼓舞了人心,调动了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动力。

学校党委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精神动力、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正能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履行中财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辉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编辑:张萌 马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