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档案馆党支部举办第二期“馆员学堂”云学堂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档案馆

6月2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档案馆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企业微信举办“馆员学堂”第二期云学堂。会议由档案馆支部书记、馆长尹玉主持,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档案馆全体馆员参加。

朱凌云副校长对档案馆党支部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针对档案馆的编研工作,她指出,此次报告能客观分析学校档案编研工作面临的问题,调研的针对性强,工作推进设想切实可行。希望档案馆能够克服人力、物力等资源紧张的困难,发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馆党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性的推进具有中财大特色的编研工作。未来可从全局视角加强协同和创新,尝试在学院和职能部门建立编研工作试点,总结经验,搭建交流平台,使学院、部门积极参与到档案史料收集和编研过程中来,更好地促进学校档案编研和文化育人工作的开展。

会上,档案编研科科长王卉乔作《高校档案编研经验分享、借鉴与展望》的主题报告。王卉乔介绍了档案馆编研工作开展的现状与既有的编研成果以及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4所高校档案编研工作的特色和经验,并通过与4个兄弟高校的对标对表,找出目前档案馆工作的不足之处,进行原因分析。王卉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的重要指示,以及为学校“资政育人”服务的编研工作定位,本着挖掘档案价值、传播中财大文化、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服务的目的,从编研内容规划、编研机制设计、馆藏资源建设、编研队伍构建、成果宣传推广等方面,分步骤、分阶段展示了面向建校80周年的编研工作规划,提出了未来十年的10大项工作任务以及相对应的17项措施,勾画了档案编研工作的初步框架。

党支部书记尹玉在总结中指出,档案馆一定克服困难,找准方向路径,把握工作节奏,倾注智慧和感情,立足“资政育人服务”挖掘档案价值,努力推进编研工作。

本次“馆员学堂”的举办既是档案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日后,档案馆将继续开展“馆员学堂”系列活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以集体的智慧规划编研工作,梳理和挖掘档案价值,在规范上创新,在创新中出精品,使档案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和不竭源泉。

编辑:高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