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以心育心,“云端”扶智
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跨越千里为宕昌学子搭建知识“云梯”

发布时间:2020-06-06 来源:团委

扶贫决战正当时,青年志愿“云”助力。在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校团委全力贯彻落实我校扶贫工作相关部署,面向定点扶贫地甘肃省宕昌县的中小学校,于4月-5月组织开展了助力宕昌学子“星火”梦想课堂云支教大学生志愿专项行动,号召广大中财大青年学子传承“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以已所长践行青年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作为,以“云支教”梦想课堂的形式全面助力我校打赢“脱贫攻坚战”。

“星火”梦想课堂大学生志愿项目从21个基层学院择优招募了307名大学生志愿者,依托中小学素质拓展辅导与初高中课程答疑辅导两种志愿帮扶模式,通过每周末“云端”课堂的形式为宕昌学子成长成才搭建知识“云梯”。截至目前总计志愿时长4317小时,志愿帮扶覆盖宕昌县中小学生7426人次。


精心对接,规划成长“云梯”

困难需求在哪,帮扶重点就在哪。校团委坚持“精准施策”的思路,将解决帮扶学校实际需求作为工作导向,通过与宕昌县旧城中学、实验中学、城关一小以及城关二小四所学校的校长进行多次深入沟通研讨,摸校情、明学情,最终形成了“一校一策”的线上“云支教”实施方案,以丰富的“课程菜单”的形式供宕昌中小学们选课“点餐”。同时,为保障专项志愿活动高质量完成,校团委全员上阵,校院两级的团干部参与其中,担任志愿者招募面试官,分类组织开展线上面试共计94场次,全力把好志愿者的“道德关、素质关、课程关”。此外,为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品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还专门编制了《“星火”梦想课堂线上辅导志愿者培训手册》,规范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并邀请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教师、宕昌县中小学生优秀教师为志愿者们进行“云端”授课指导,专业化推进志愿培训工作;并组织志愿者精准施策,通过提前查阅当地教材、研读知识点、模拟试讲课等形式,分课程分类别量体打造“云支教”服务方案。

志愿活动开展前的筹备工作


耐心答疑,筑牢学业“云梯”

“不知道在家该如何复习备考”“不知道这次疫情会对自己的成绩造成怎样的影响”……针对宕昌县旧城中学、实验中学毕业班学生的焦虑和担忧,一批基础课程答疑志愿者应运而生,成为了“周末答疑课”的主力。

系统复习送锦囊,答疑解惑支妙招。志愿者们对两所中学报名的答疑学生进行分校分科目编班,围绕初高中的备考科目,构建“模块化”知识复习体系,分享学业提升的“秘笈”。旧城中学初三语政史课程组独创了“OREO夹心”授课模式,将轻松的互动环节放在两个干货满满的知识点讲解之间,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课堂、提高听课效率。实验中学数理化课程组的志愿者们将知识点做成生动有趣的课件,梳理“盲点”“难点”“痛点”,帮助孩子们查漏补缺,让答疑辅导更有针对性。对于家中没有网络的同学,负责宕昌县实验中学的志愿者们还通过联系沟通的形式了解情况,并及时“送学”。

大手牵小手,学业云助力。86名大学生志愿者“云端连麦”为257名初高中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解惑。这其中既有曾经高考成绩优异部分科目接近满分的“学霸”,也有教学辅导志愿经验丰富的“小教师”……青年志愿者们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每个周末用特殊的方式守护着宕昌县的孩子们,确保不停学、有收获。

答疑辅导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知识点


匠心筑梦,搭建多彩“云梯”

爱心浇灌梦想,实践绘就青春。为助力提升宕昌县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解决贫困地学生素质教育匮乏的问题,“星火”梦想课堂还搭建起了全面丰富的素质提升课程体系,开设了以英语听说、奥数辅导、阅读写作为主的学科拓展与能力提升类,以心理解密、音乐故事、书法点睛、绘画斑斓为主的心理健康与素质拓展类,以你所不知道的电脑操作、未来管理家养成记、生活中不能不知的保险学为主的信息技术与财经素养类三大类共计十门课程,按照分校分层分班授课的思路,共设立了116个线上课程班,将素质拓展课堂打造成为激发兴趣的乐园。

全校221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共计2035名宕昌县中小学生带去了妙趣横生的多彩课程。音乐故事的课堂上,志愿者在动画片中找灵感,将小鲤鱼历险记、哪吒传奇等经典的动画片搬上“荧幕”,抓住“兴趣点”,激发“兴奋点”,在寓教于乐中播撒音乐的“金种子”催发青春“正能量”;书法点睛的课堂上,志愿者们精心录制示范视频,耐心指导同学们正确练字,引导孩子们于一笔一划中感知中华汉字的博大精深;保险学启蒙的课堂上,志愿者们从生活实例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保险学知识,带去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志愿者们用心备课,匠心设计,以一堂堂多彩的素质课程为宕昌的中小学生们带去了一份份惊喜与感动,走“新”更走心。

志愿者为孩子们授课

孩子们在家认真上课

学生们的上课笔记与作品


贴心关怀,传递梦想“云梯”

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梦。屏幕前,志愿者们与宕昌学子相聚于云端,在教学相长中携手同行,一张张充满信任与渴望的面孔,鼓舞着志愿者们满载爱与责任,为宕昌学子引路前行。在授课辅导之外,对于即将面临中、高考升学压力的学弟学妹,志愿者们还将学习经验心得凝结成温暖的“心语”,通过“致宕昌学子一封信”、学业加油诗等方式,为在复习冲刺阶段的宕昌学子送上贴心关怀,鼓励同学们以阳光心态、积极自信迎接中高考;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同学们还为宕昌县的小学生们精心编制了“顺口溜”视频,用轻松愉快的方式,于潜移默化中正向引领同学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来自中财大志愿者的贴心关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志愿者们用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传递知识与希望的“星火”,见证孩子们点滴进步与成长。据宕昌的学生、家长反馈,授课的志愿者们非常用心、课堂活泼有趣、教学功底扎实,课程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让孩子们在富有趣味与活力的学习氛围中度过了每一个充实的周末。


各课程组总结新闻稿

下一阶段,校团委还将面向宕昌学子,依托暑期学业提升班、“未来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号召中财大志愿者们以奋斗有我、使命在肩的责任担当,将践行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与投身扶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用心书写大写的青春,以自己的“微行动”凝聚“大爱心”,彰显新时代志愿者风采,以实际行动为扶贫决战交上属于中财大青年的青春答卷!

编辑:邵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