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脱贫攻坚期中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0-07-0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7月3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605召开脱贫攻坚期中工作调度会,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和梳理,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宕昌县挂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梁勇主持。

会场

梁勇代表学校党委总结了上半年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形势任务和实施过程。他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大事,是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学校定点帮扶宕昌县,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难度高,学校通过全面部署,全面筹划,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心全意,全力以赴,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扶贫任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梁勇部署了下半年定点帮扶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指出学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和教育部“总攻方案”相关要求、《2020年度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中央财经大学定点帮扶宕昌县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宕昌帮扶需求台账来开展,动员力量,整合资源,逐项攻克,助力宕昌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不再贫。

梁勇强调,学校定点帮扶的工作理念和思路要实现八个转变:由以引进资金为重点向落实项目为重点转变;由注重数量指标完成向注重数量指标、质量提升与效果考察考核同步推进转变;由大水漫灌式的帮扶方式向筑坝建堤、可持续发展的帮扶方式转变;由普遍撒网式的全面扶贫项目开展向重点打捞式的标志性、品牌性项目开展转变;由纯粹向机体输血型向构建造血型机体转变;由简单扶“智”向完善、科学合理的扶“制”到全面思想观念上的扶“志”转变;由身在宕昌、帮扶宕昌发展的思维模式向跳出宕昌、站在高处帮助宕昌又好又快发展的思维模式转变;由单一的脱贫摘帽向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相衔接再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思维转变。

梁勇强调,要继续精准对接宕昌扶贫需求,延续精准完成上半年未完成的工作,持续精准推进下半年工作任务的落实,连续精准打造特色扶贫项目的实施,接续精准完成上级布置的新任务。一要落实“四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体现脱贫攻坚的担当、承诺、后劲和韧劲;二要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相关学院和部门要按照方案分工和实际情况,主动对接,主动谋划,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用真心、真情、真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三要凝心聚力抓好落实。脱贫攻坚是一场人民的战争,要有战役的意识,战场的要求,战斗的精神,战士的姿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不怕烦,不后退,不懈怠,不动摇。梁勇号召大家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有我必定成功的坚定自信,向党和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向宕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广大师生和校友交上一份负责任的答卷,向未来和历史交上一份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会上,学校办公室(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殿明总结梳理了上半年学校定点帮扶宕昌的工作重点、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我校在宕昌县挂职的副县长于文豪、驻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分别介绍了在扶贫一线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分享了扶贫工作的感想体会,并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岗位职责,一一汇报了下半年的扶贫工作思路和重点,并就《宕昌县精准帮扶需求汇总表(征求意见表)》《中央财经大学 2020 年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讨论交流。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