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建设跨学科高端智库,探索乡村振兴“宕昌实践”
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在宕昌挂牌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科研处

8月4日,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在甘肃省宕昌县正式成立。王瑶琪校长为研究基地授牌,科研处处长贾玉革与宕昌县县委副书记侯建平签署了“中央财经大学-宕昌县人民政府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合作备忘录。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春梅、副县长田晓斌,我校在宕昌县挂职的副县长、研究基地副主任于文豪、驻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殿明、校友总会秘书处秘书长葛仁霞、科研处副处长张舰,研究基地主任、经济学院教授于爱芝、研究基地副主任、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张红川、文化与传媒学院广告系主任宫丽颖,以及宕昌县扶贫办、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授牌仪式。

 王瑶琪校长为研究基地授牌

签署备忘录

授牌授牌仪式上,王瑶琪校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将立足宕昌实际,从贫困治理政策、农村经营主体培育、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发、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法治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与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智力帮扶方面打造扶贫工作升级版,为宕昌的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基地挂牌后,基地研究团队随即展开调研工作,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人员进行座谈,了解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使用、农村产业规划及发展、合作社经营管理等政策;深入宕昌金鸡扶贫产业园、兴昌蜂业公司、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宕昌来三斤电商公司、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民俗旅游、青岛啤酒扶贫车间、理川镇谷御蛋坊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哈达铺镇玉岗村薯久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化乡磑子坝村、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地,就乡村产业发展、合作社经营机制与经营状况、易地扶贫搬迁、农产品品牌建设、农村拆危治乱、民俗保护等内容展开实地调研。在哈达铺镇玉岗村,调研团队与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深入座谈,详细了解村民需求,就做大做强农村产业、提升农村儿童教育水平与心理健康、美化农村居住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村民关心的问题,调研团队从平台搭建、资源整合、信息提供和专业支撑等方面与村民进行了交流,并提出,研究团队未来会基于玉岗村实际,发挥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作用,助力玉岗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校在宕昌设立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的宗旨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宕昌县地处甘肃南部,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最后攻克的52个“堡垒”之一,其发展问题在甘肃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以宕昌县为“试验田”,高水平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与地方政府合作,深度参与宕昌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设计、实施与评估,以点及面,深入研究乡村振兴的内在机理,既是落实我校定点帮扶宕昌、我校与甘肃省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体现。

编辑:张萌